English

让阅读成为全民的习惯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由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等11家部委联合倡导的“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社会激起了热烈的回应。在积极建设学习型社会、倡导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背景下,中国公众“爱读书、读好书”的这份热情意义深远。

中华民族是一个发明了造纸术和印刷术的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崇尚知识、热爱学习的传统,把读书当做获取知

识、陶冶情操、推动进步的良方。对于阅读、求知的热爱,也培养了中华民族勇于探索、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造就了五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

今天,读书不仅仅是个人修养的标志,更重要的是人们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凝聚智慧的重要途径。阅读对人的成长影响巨大,一本好书足以改变人的一生。一个人如果从小就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用无穷;一个民族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渴望,这个民族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文化与科技的竞争,体现为民族凝聚力的竞争。中华民族的振兴需要以知识来引领。扎实有效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可以为我们民族的发展进步提供不竭的动力。每一个中国公民都应该养成勤奋读书的好习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创造一切可以创造的条件,多读书,读好书,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以高尚的精神塑造心灵,以丰富的知识提升素质,以创造我们民族历史的新的伟大时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