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新农村要探索新思路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只有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当前全党全社会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是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

建设新农村,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探索新思路。

探索新思路,就是在体制创新和工作

方法创新方面探出一条新路子。新农村建设不能单纯地等同于农业生产建设,也不简单等同于改善村容村貌,更不能热衷于立招牌搞花架子。新农村建设,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追求经济建设、民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面进步与全面发展。我们要围绕全面进步与全面发展的目标,在体制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方面探出一条新路子。农民和农村干部永远是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建设新农村,最重要的就是充分发挥农民和农村干部的自主性与创造性。我们要围绕解放农村生产力、充分发挥农民和农村干部历史主体作用,在体制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方面探出一条新路子。建设新农村,需要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我们要围绕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全社会都为建设新农村贡献力量,在体制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方面探出一条新路子。

探索农村发展的新思路,当前可做的工作很多。在发展的宗旨方面,要注重在实践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使农民的生活质量与农业发展得到同步提高。在具体的工作中,既要注重全面发展,又要突出重点。我们要牢牢抓住发展经济这个最根本的环节,积极探索内源式发展农业的新路子,以此来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顺利开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在组织农村生产方面,要坚持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方向,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劳务经济。在壮大农村经济实力方面,要积极发展外向型农业,加快发展农村的二、三产业和乡镇企业、民营企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更好地开发市场方面,要加快农业综合开发,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牵动力的农业项目,加快推进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优势农业产业开发带建设;要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完善农副产品和农村要素市场体系,积极发展以农机合作社等为重点的各类新型合作组织,提高农村经济市场化程度。

建设新农村的过程,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也是中国从根本上跨入工业强国行列的决定性步骤。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历史经验表明,工业化的过程,必然伴随着农业人口的大量减少。在中国这样存在大量农村人口的国家中,如何应对城乡一体化趋势,如何坚持城乡联动,如何做到以城促乡,没有有别于以往工业化过程的新思路是不行的。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至2020年,我国将基本完成工业化进程,城市化率将达到70%以上。完成这一宏伟目标,缺乏新思路下的体制创新是不行的。因此,加快建设新农村的步伐,就必须在探索新思路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政策,形成一系列措施和制度,积极创造便利条件,加快户籍等方面的制度变革,在农民进入城市定居、落户、就学、经商以及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上迈出较大的步伐。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从本世纪头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能不能探索出新的思路、找出新的办法、形成新的体制机制,是我们能否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利进行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我们要在准确把握新农村建设的客观趋势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实践,大胆探索,把建设新农村的工作扎实推向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