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等启动“特岗计划”

2006-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由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中编办联合组织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特岗计划”)日前启动实施。这一计划将通过公开招募高校毕业生到西部“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逐步解决农村地区师资力

量薄弱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并在中央财政的引导下,促进地方逐步建立起农村教师补充的新机制。

据介绍,“特岗计划”从2006年起,用5年时间实施。“特岗计划”2006年计划安排2-3万个特设岗位,纳入试点的将按1个县100个左右,一个学校3-5个来安排。2006年“特岗”教师招聘工作将于6月中旬结束,被聘用者将于秋季开学时正式到岗任教。

“特岗”教师在中小学现有编制内,实行聘任制,公开招聘、择优录用、合同管理。另外,“特岗”教师享受《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的通知》和人事部等部门《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特岗计划”的实施还可与“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相结合。符合相应条件要求的“特岗”教师,可按规定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

这项计划得到了中央财政的支持。“特岗计划”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以中央财政为主。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特岗”教师的工资性支出,并按人均年1.5万元的标准,与地方财政据实结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