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大坝有望如期浇筑至顶

2006-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三峡5月19日电今日凌晨4时三峡工程最核心建筑,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正式开始浇筑。

参与现场施工的宜昌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的100多名工人和技术人员,自凌晨4时浇筑开始至上午9时,已完成约220立方米的浇筑工作,据青云公司工程技术部主任汪永军介绍说,前5个小时的实际浇筑进展比设

计进度多浇筑了70多立方米,依照这一进度,有望在5月20日14时左右全面完成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

三峡大坝建设采用以塔带机连续浇筑混凝土为主的综合施工技术。现场施工工人先将拌和并冷却好的混凝土运到右岸大坝的平台,通过皮带机输送到塔带机上,再由塔带机直接将混凝土有序地浇筑到仓内早已扎好的密密麻麻的钢筋网中,最后由仓内的工人充分地搅拌、精心地平整。

为保证三期大坝没有裂缝,温度控制在浇筑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施工人员采取有针对性的温控防裂措施,将沙石料、水泥、粉煤灰等主要原材料放入拌和机时,不断地往炉内加装冰块,以确保其出机温度不超过10摄氏度、浇筑温度不超过14摄氏度。据现场测量,混凝土的温度完全在掌握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