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沈鸿同志百年诞辰暨2006机械制造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06-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邹声文、常志鹏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纪念沈鸿同志百年诞辰暨2006机械制造业发展论坛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纪念活动。

沈鸿同志是机械工业界的重要

领导人和开拓者之一,是国内外知名的机械工程专家,是自学成材的著名科学家。抗日战争时期,他在陕甘宁边区与工人一道,克服各种困难,设计、制造出100多种型号、数百台套的机器设备,为发展抗日根据地的军工和民用生产、打破国民党对边区的封锁作出了巨大贡献。1958年,他担任总设计师,带领科技人员与工人在困难条件下,设计、制造出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20世纪60年代,他主持制造了九套大型设备,使我国机械设备制造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纪念活动并讲话。他指出,沈鸿同志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党兵工事业发展,为新中国机械工业体系的建立,为工程技术推广应用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沈鸿同志永远值得我们的怀念,也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和王汉斌、钱正英,国资委、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沈鸿同志的亲属和生前友好、专家学者和机械行业有关单位代表等出席了纪念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