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召开座谈会

2006-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 通讯员 刘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为纪念昆曲《十五贯》晋京50周年,全国政协今天召开了座谈会。50年前,也就是1956年的4月,当时的浙江昆苏剧团赴京演出昆曲《十五贯》,轰动了全国。毛泽东主席两次观看,周恩来总理两次对昆曲《十五贯》发表重要讲话。195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著名社论《从“一出戏救活一个剧

种”谈起》。从此,昆曲得到了新生。2001年5月18日,昆曲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首批“人类口头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昆曲得到了世界性的广泛认可和尊重,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第一次立于世界文化艺术之林的重要象征。

2003年全国政协委员赴湘、浙、苏三省的7个城市,详细考察了几个昆剧院团的现行体制、人员编制、人才培养、演出场次及经济社会效益情况。经过一系列扎实深入的考察,2004年2月,一份题为“关于加大昆曲抢救和保护力度的几点建议”的考察报告报送给了党中央、国务院。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陈至立四位中央领导,分别在这个报告以及十届二次政协大会上相关的书面发言上作了重要批示,这为昆曲的发展带来了极其宝贵的机遇。2005年中央根据报告建议,拨付重点扶植昆曲艺术经费5000万(2005年-2009年每年1000万元),全国政协还整理出版了七卷本《中国昆曲精选剧目曲谱大成》。这在昆曲艺术600余年的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在我国出版史上也是极具文化积累意义的大事。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政协提出的关于保护和扶持昆曲艺术的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制定了《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决定今后五年每年拨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现存的7个昆曲院团建设。

据悉,纪念昆曲《十五贯》晋京50周年系列展演晚会,从本月中旬开始,在全国政协礼堂陆续演出昆剧、京剧、黄梅戏、豫剧、评剧、楚剧、晋剧、河北梆子8个剧种的精选剧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