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实现群众根本利益中彰显党员先进性

2006-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坚持这一宗旨、服务群众,在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彰显党员的先进性。”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总结广西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

曹伯纯首先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了广西各级党组织的鲜活实践:

――把转变机关作风、行业作风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组织20万名机关党员下基层开展“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各行业开展的其他各种主题活动,上下联动、城乡联动,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使广大党员干部对老百姓的事更上心,跟老百姓更贴心。

――每个党员从自身实际出发,提炼具有个人特点的先进性“一句话承诺”,如“不贪集体钱物,多为群众办事”、“不沾赌不参赌,少说多干奔小康”、“养好鸭,带好娃,教育子女不违法”……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有力推动了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

――开展了“百万农民党员实用技术大培训”、“农村科技引领先锋行”、“百万农民党员法律宣传服务”三项大行动,共举办各种培训班43550次,累计培训1050万人次,其中农民党员192万人次。农村党员也创新自主培训新模式,创办了“农家课堂”,在实践中边操作、边示范、边指导,“农家课堂”虽小,但它是小课堂大舞台、小课堂大文章、小课堂大战略。

省部级领导访谈

曹伯纯认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保证先进性教育效果的关键。为此,广西把党员学习培训、党员教育管理、培养发展党员、扩大党内民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联系和服务群众以及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等方面的工作制度,作为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主要内容,积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目前,全区新建立的规章制度301428个,修改完善原有的规章制度共324836个,还有一批规章制度正在抓紧研究制订之中。

先进之路无止境,追求先进无止境。曹伯纯最后说,为了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把集中教育的成果转变为经常教育的措施,同时培育一个具有广西特色的党建品牌,分类指导不同领域、行业及岗位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治区党委决定于7月1日起开展“八桂先锋行”活动,分别就农村、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企业、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六大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出贴近实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要求,并作为党建工作的经常性工作长年开展,确保党的先进性建设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