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管理创新 促进经济发展

2006-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振魁 我有话说

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这标志着我国的经济发展战略转移到自主创新的轨道上。目前,各个城市将走自主创新道路视为自己发展的灵魂。特别是许多成功的企业,已将自主创新写入企业文化的信念中,无论是管理创新、业务创新,还是技术创新,都在加快脚步。唯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新的生机和活力

。自主创新已经成为经济领域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一、管理创新是经济发展的要求

第一,管理创新是知识经济和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信息高速公路、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程序式转输设备和监控仪器等,构成了一种全新的生产力体系;自动化生产线、计算机辅助设计、管理自动化已成为企业的主旋律;自动柜员机、家庭影院、国际互联网络也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家庭办公、视频会议、遥控医疗、电子商务更成为人们生活中议论的热门话题。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正使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知识经济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先导产业,以“知识密集”为主的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今天,信息已成为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被称为“世界经济的生命线”,当今时代也被人们称之为“信息经营”和“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经济就是信息经济。知识经济的大发展,向世界各国提出了全新的挑战。面对知识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现代企业只有不断适应变化和发展了的形势以及适时作出管理变革和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第二,管理创新是适应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要求。“以产定销”的计划经济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信息化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生产的基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必须要置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比如,全球电子数据交换系统EDI,使企业在产品生产和供应方面的地理概念与时间概念大大淡化,资金流通与商品流通日趋市场化、全球化。这些变化既给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又给企业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市场上,商品已愈来愈趋于同质化,企业要想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只有凭借自身的经济实力与企业策划,在质量、价格和服务上占有优势,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目前,市场竞争已经明显地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的“综合经营力”。所谓“综合经营力”,是指企业从研究开发、产品设计、生产过程控制、营销策略、售后服务和顾客的信息反馈等全方位的系统经营能力。这说明,现代企业竞争成败不再是物力资源的拥有多寡而是智力资源利用强弱所决定。二是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和企业形象。高新技术使生产过程更加灵活,同类产品的花色品种不断翻新,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大为加快。消费者需求结构也发生变化,消费需求的单一性已向多样化转化,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地影响着消费者的需求选择。为此,要构建不断适应市场的应变系统,企业的策划力与创新力已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第三,管理创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提高经济效益,经济增长方式必须从粗放经营转到集约经营上来,即由“总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这些转变又表现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一是生产技术从“高耗型”(能源、原材料消耗高)向“节约型”转变;二是生产方式从“分散性、单向性、传统性”向“规模化、多元化、标准化”转变。因此,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走集约经营路子,发展规模经济;广泛采用先进技术设备,提高生产要素质量和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生产要素的节约和优化组合,提高产品质量,少投入、多产出;充分利用现有生产能力,进行挖潜、革新、改造。所有这些,都要通过深化改革、转换机制来实现,而深化改革进一步要求和更加激活管理创新。

第四,管理创新是实施人本管理的客观要求。人本管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在以社会化大生产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是在未来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时代,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企业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才能不断增强企业活力,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目前,有些人把人本管理理解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论和方法,这种认识没有把人真正视为企业的主体,没有把人和企业这两个利益主体统一起来。人本管理应具有以下二层含义:一是企业为确立人在管理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而进行的调动人的积极性的一切管理活动。目前,企业所进行的人本管理就属于这个层次,并且,企业大多以传统的物质和精神刺激手段进行激励,而且没有提高到以给职工更多的权力和责任来充分发挥员工潜力、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层次。二是企业为完善和提高人的素质,即增强人的意志和体力,提高人的智力和能力,健全人的心理,提高人的品格和思想等,为使人全面地、自由地发展所进行的一切管理活动。也就是说,人本管理要体现出人的主体性和自我发展性。第二层含义才是人本管理的实质和目的,才是运用人本管理时应坚持的指导思想。实施人本管理要牢固树立依靠全体员工、以职工为主体的思想。要制定有利于调动和保护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政策和管理制度。在分配上,领导要先人后己,坚持公平合理,不搞平均主义,兼顾公平与效率,同时还要制定福利计划和职工培训计划等,既能使职工能力提高,又能使劳酬对等。要合理开发人力资本。善于使用人才,做到用人之长、取长补短、奖惩分明,并要强化员工的自我管理。人本管理的核心是员工通过自我管理来控制自己,进而达到自由发展自己的目的。因此,要多给每一个人发展的空间,多为企业的人本管理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管理创新的现实表现形式

管理创新的现实表现形式有多种,但是,对区域经济发展来讲,最重要的有三种形式:

第一,技术创新是管理创新的现实基础,管理创新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保障。技术反映的是操作层面上人与物的关系,管理反映的是具体层面上人与人的关系。一方面,人与人关系的改善,有赖于人对物改造能力的增强;另一方面,人与人关系的改善,有利于人对物的认识与改造,即技术创新对管理创新有一种支撑性,而管理创新对技术创新有一种驾驭性。

第二,制度创新是管理创新的宏观基础,管理创新是制度创新的微观运行。制度和管理反映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不同的是前者是宏观层次的,后者是微观层次的。制度创新,为管理创新提供了一个操作平台,而管理创新则将制度创新的成果细化并实施。制度创新与管理创新互为因果,相辅相成,共同提高,缺一不可。但是,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制度并不能代替管理,制度创新并不能代替管理创新。因为,制度并不是万能的,再好的制度也需要人去操作,而操作必需依靠管理。那种单纯强调“制度决定论”和“以改代管论”的观点,无疑是错误的。

第三,文化创新是管理创新的内在源泉,管理创新是文化创新的外在表现。文化反映的是人对人(自身和别人)的基本态度。人对人基本态度的改变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人与人的关系。同时,人与人关系的状况又反过来影响人对人的基本态度。文化创新,只有通过管理创新才能现实地表现出来。如在管理学的发展史上,曾出现反映“经济人”的理论假定;反映“社会人”的人际关系理论;反映“文化人”的企业文化理论等,而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来说,文化创新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管理创新的内在源泉。

三、管理创新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管理创新将同技术创新一起,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飞跃。从世界范围来看,管理创新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第一次企业管理的突破使美国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到3倍,奠定了美国成为经济强国的基础。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日本企业创造了“全面质量管理”、“价值工程”、“精益生产”等管理思想,指导着大批企业迅速成长,成为近几十年日本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一路领先的重要原因。而对于年轻的中国企业而言,卓有成效的管理创新将使中国经济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战略谋划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灵魂,而经营管理则关乎发展进程,是保障战略实施的支撑力量。它包括制定可行的战略规划和计划,并提供有效的制度支持,也包括把握市场需求变化,创造性地有效合理配置企业资源。例如,神州数码搭建了管理创新体系,以此解决企业在相持阶段如何实现总量和利润的增长的问题,力图通过各个层面的创新与突破,推动企业发展,并通过自身能力的提升,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神州数码的管理创新体系,包含战略管理、业务以及技术三个层面,企业所有战略规划、管理、业务和技术的拓展无不围绕这三个层面展开一系列的创新性举措。神州数码创造性地提出“增值服务生态链法则”,得到了产业链合作伙伴的积极响应,也使神州数码在激烈的竞争中闯出了一条路。邢台作为欠发达地区,近年来,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是,要想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还需要不断加强管理创新。(作者单位:邢台市委外宣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