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新农村要树立新风尚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树立良好文明的社会风尚始终是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共同追求,集中体现着社会主义的价值导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必须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既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积极促进农业生产方式的现代化,又与时俱进地推动农民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转变,努力培

育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树立新风尚,要广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展现社会主义农村新气象。要立足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广泛开展以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一树”活动,推进和谐家庭、和谐村组、和谐村镇等多层次多样化的创建活动,倡导相互体贴关爱的和谐新风。要适应农民群众对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新要求,把创建活动与加强村庄规划和环境治理结合起来,增强农民群众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树立新风尚,要努力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新道德。“国之所以存者,道德也”。要结合农村实际,积极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使“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蔚然成风。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发农民群众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传统美德,增强发展意识、效率意识、竞争意识,形成村村谋发展、家家忙致富、人人思创业的社会氛围,建立适合基层操作的村规民约、行为规范,帮助广大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努力形成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良好风尚。

树立新风尚,要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现代文明的新习惯。要着力从根本上治理农村脏乱差状况,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打造拥有新房舍、新设施、新环境、新风尚、新秩序的农村新面貌。要加强乡村政府卫生管理职能,建立村庄卫生管理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健康教育活动,使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要大力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和适用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素养和劳动技能,引导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依靠科技增收致富。要重视发挥教育、舆论功能,在提高农民群众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在养成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上下功夫,逐步树立文明意识、健康意识、卫生意识、节俭意识,促进农村形成健康文明的新风尚。

树立新风尚,要引导农民群众破除旧风俗,塑造社会主义的新乡风。乡风文明是建设新农村的灵魂。我国的文明乡风源远流长,孝敬父母、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等纯朴乡风绵延至今。但是,目前农村中传统陋习依然广泛存在,迷信风、赌博风等有死灰复燃之势,与乡风文明的要求格格不入。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的宣传教育,帮助农民划清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昧的界限,自觉抵制歪理邪说的侵蚀。“是以政教易化,风俗易移也。”要把移风易俗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新事新办,建立起学科技用科技、学法律用法律等具有时代特征的新乡风,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婚育观、消费观,革除赌博、大操大办等陋习。党员干部要做移风易俗的表率,努力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带领广大农民在农村形成文明向上的社会风貌。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创举,呼唤健康文明新风尚。我们相信,以树立新风尚为着力点,大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必将促使广大农村更加富裕文明,更加民主和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