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与摩尔多瓦议长会谈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戚德良、吴定保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基希讷乌5月20日电正在摩尔多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日下午在议会大厦与摩尔多瓦议长卢普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

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达成广泛共识。

吴邦国对卢普议长的盛情邀请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刚到贵国几个小时,就已充分感受到摩尔多瓦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中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顺利发展,相互了解不断加深,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这次访问贵国的目的就是深化中摩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两国议会交往,推动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人民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重要渠道,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吴邦国建议,保持高层交往的势头,扩大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办事机构和年轻议员之间的友好往来,开展立法、监督等方面的交流,推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

会谈结束后,吴邦国委员长和卢普议长共同出席了“中摩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华为公司与摩尔多瓦电信公司项目合同”的签字仪式。随后吴邦国在卢普的陪同下来到国家展览中心,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摩尔多瓦工业品展览。

晚上,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出席了卢普议长在共和国宫举行的欢迎晚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参加了上述活动。

当天下午,吴邦国委员长夫人章瑞珍在卢普议长夫人的陪同下,参观了“科特良卡”体育舞蹈中心,详细了解了儿童体育舞蹈训练情况。

据新华社基希讷乌5月20日电(记者周荣子、戚德良)应摩尔多瓦议长马里安・卢普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日上午抵达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开始对摩尔多瓦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摩尔多瓦。

吴邦国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向热情友好的摩尔多瓦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吴邦国说,中摩建交14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在涉及双方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中积极合作。中摩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际利益,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摩尔多瓦期间,吴邦国将同沃罗宁总统、卢普议长和塔尔列夫总理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探讨深化双边关系、扩大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吴邦国说,他希望此次访问能够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推动中摩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