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商职院首推无班主任“自主管理”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通讯员 蔡立海 我有话说

本报无锡5月20日电在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049861班日前举办的“风雨之后有彩虹”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用情景剧、小品、歌舞等多种形式表达了对推行两个月的“无班主任自主管理”的良好体验。今年3月12日,该院在全国高职院校首开先河,将外语系日语专业049861班作为试点,推行无班主任的“自主

管理”模式。

据无锡商职院外语系党总支副书记许铁军介绍,049861班33名学生中,有中共预备党员2人,共青团员31人。同学们整体素质高,班干部工作能力强,有着良好的自主管理基础,曾荣获“无锡市先进班集体”称号。今年3月初,班委会向外语系党总支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能不能不要班主任,实行学生自主管理”。系党总支认为,这是学生管理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可以进行试点。从3月12日起,全国高职院校首个无班主任的班级诞生了。

049861班班长叶建平告诉记者:“起初,自主管理确实遇到了困难。各类学生干部推选、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奖学金评定、勤工助学岗位指标申请,以及社会实践奖、社团骨干奖等奖项人选的确定,每学期学生思想道德等级鉴定,班费及团费使用情况等等,一大摊事情原先都是由班主任完成,而如今同学们一度不知所措,甚至有‘打退堂鼓’的念头。”在系党总支的帮助和支持下,他们成立了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行使班主任的职责。自主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班级的各项事务,并制订了详细的“自主管理实施规则”。由民主选举产生的7名委员,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处理班级的各项事务,遇到不同意见,实行举手表决。平时定期将班级的各项事务向同学们公布,每月的班主任会议则由自管会执委会委员参加。自管会接受系辅导员和系分团委书记的指导和监督。他们还特聘了外语系党总支副书记赵丽为顾问。

“实行自主管理后,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都增强了。大家团结一致,处处争先,就是要把049861班建设成为学院最优秀的班级。”自管会委员方敏同学感慨地告诉记者。今年4月,049861班全班一次性通过了计算机等级考试;班级的4个宿舍都被评为院级“文明宿舍”,现已申报“免检宿舍”;88%的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53%的学生参加了党课学习。

无锡商职院党委书记李刚教授认为,高等职业技术院校不仅要注重对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更要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推行学生“自主管理”,就是要全面提升学生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决策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等综合素质,最终将学生培养成既精通技能又懂管理的现代企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学院将把这种模式加以总结后,逐步在全校推广。

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龚放教授认为,无锡商职院外语系049861班“无班主任自主管理”的探索是值得肯定的,体现的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意识的觉醒。将班级管理的责任赋予学生,实际是学校管理理念的一个创新,就是不再将学生视为要老师“监管”、“监控”的对象,而认为他们能够形成有共同愿景和良好人际关系的学习型团队。但这并不是说不要教师的参与,恰恰相反,现代大学所缺少的是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关爱,缺少的是师生密切的接触和交流。无论是做人,还是治学,大学生都需要得到教师的指点和导引。所以,那种“监管式”的“班主任”要转变为“向导式”的教师,“猫鼠式”的师生关系要让位给“伙伴式”的师生关系,高素质的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才能脱颖而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