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成为高层次海归创业乐园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5月20日电由于广东在吸引留学人员归国创业方面采取了“敞开大门、来去自由”的方针,给予科研资助和风险资金支持,对于家庭、子女教育问题给予优先安排,住房有明确规定和给予一定的安家费,吸引了大批留学人员到广东创业,据5月份完成的一项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在广东工作的留学归国人员总

数已超过12000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占23%;硕士学位的占58%。这些留学归国人员中,72%的年龄在25岁至35岁之间,正是创业的大好时光。

近年来到广东工作和服务的留学人员在总数逐年增长的同时,层次也不断提高,这与广东各地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留学人员不无关系。佛山市最近出台政策,留学归国人员回国后开展高水平课题研究开发项目,可获2万至20万元不等的经费资助。广州专门设立留学人员专项资金和企业博士后工作专项经费,落户广州的每位高层次人才均可获得一定数目的安家费和科研启动经费,留学人员出国前后的工龄可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来穗工作的留学人员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可按蓝印户口规定申请入户广州,免缴城市基础设施增容费,子女参加中考享有加分优惠。而作为中国各地引进海外智力重要渠道的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则是重要的人才引进平台,至今已经举行了八届,最近一届共吸引来自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的155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被誉为“智力广交会”。

除广州外、深圳、佛山、汕头、珠海等市还相继建立了留学人员创业园,一批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开始产业化,创办的企业逾千家,技术领域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工程、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多年来累计创造产值超过13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