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黄河新三角区域经济概念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了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实施,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中华工商时报社会同山西省运城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于5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了“黄河新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北京)论

坛”。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知名经济学者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中西部结合地带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黄河新三角经济区在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对黄河新三角经济区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坚持实施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并明确提出,要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市场机制和互助机制,要打破行政区划的局限,促进生产要素在区域间自由流动,引导产业转移。鼓励和支持各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协作和技术、人才合作,形成以东带西、东中西共同发展的格局。

如何打破行政区划的局限,发展区域间的产业互动,促进共同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各级政府急需破解的瓶颈。上世纪80年代,经原国家计委批准,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三门峡市和陕西省渭南市共同组成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三市轮流承办会议,协商区域内经济合作有关事宜。二十多年来,三市在旅游、交通、农业、工业等方面进行了有效合作,区域内部资源开始得到有效整合。可以说,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谋求实现运城、三门峡、渭南三市的协作发展,把黄河新三角地区打造成中西部结合地带新的增长级,已是天时、地利、人和俱备。如果国家有关部门能够给予政策支持,加强合作、科学规划、整合资源、统筹发展,三市将在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论坛上,三个城市的代表就各地的优势资源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学者也就黄河新三角经济区进行了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