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研讨“昆山经验”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中央党校、人民日报、江苏省委省政府近日共同在京召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理论与实践(昆山经验)研讨会”。

昆山是江苏省苏州市所辖县级市,2005年被国家统计局评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百强县中的第一名。改革开放以来,昆山以自费开发为起点,坚持率先改革、率先开放、率先发展

,走出了一条以经济国际化带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而带动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昆山之路”。到2005年底,昆山已率先实现了江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基本达到了全面小康社会水平。

会上,专家们认为,新时期“昆山之路”是科学发展之路、和谐发展之路。昆山努力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昆山。坚持培育自主创新企业,促进“昆山加工”向“昆山制造”和“昆山创造”转变。在小康社会建设中,始终把富民优先作为第一导向,大力推动缩小贫富差距,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和10%以上,推动城乡人均收入差小于2:1,探索了一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认为,建设小康社会,地方政府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从单纯注重GDP增长,向注重经济社会综合协调发展,从昆山经验看出,政府的指导作用十分明显。专家们认为,新时期“昆山之路”,是江苏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一种区域发展模式,它与苏南其他城市探索的发展模式一道,正在形成以科学发展为特征的“新苏南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