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特别奖和一、二等奖成果简介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别奖成果

《藏汉大词典》著名藏学家、语言学家张怡荪主编,相关省区及民族学院数十位藏语文工作者参与编写或审稿,1985年正式出版。全书共收词目5.6万余条,藏汉双解,是一部大型的综合性工具书。曾两获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

等奖,并获“吴玉章奖金”语言文学一等奖。

《西藏简明通史》(藏文)著名藏学家、老一辈藏族学者恰白・次旦平措等编著,分上中下三卷,百余万字,全名《西藏简明通史――松石宝串》。全书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大量引用藏文原始文献并逐一注明出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俱高,使人们客观全面地了解和研究西藏历史,被学术界视为西藏历史上第一部较为完整的通史著作。1993年荣获国家图书奖。现已有汉译本、汉译简编本刊行。

一等奖成果

《西藏佛教发展史略》著名藏学家王森著。全面系统叙述西藏佛教的兴起、发展和演化的力著。对藏传佛教史研究有开拓性意义,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了解和研究藏传佛教历史不可不读的基础性著作。

《达赖喇嘛传》著名藏学家牙含章著。传记体。以历代达赖喇嘛生平事迹为主线,以现代西藏史为主要内容,以和平解放西藏和维护祖国统一为目标,以大量的藏、汉文原始资料为基础撰写的一部力作。为维护祖国统一提供了翔实可靠的历史资料。

《藏文文法》(藏文)著名藏学家、老一辈藏族学者才旦夏茸著。一部系统研究藏语语法的专著。作者研究方法新颖,对藏文语法的研究带来了新的变化和推动,并对以往的研究引发了新的思考。该书得到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和关注。此书重印和再版十几次,深受读者欢迎。

《西藏通史・松石宝串》(汉译本)著名藏学家、老一辈藏族学者恰白・次旦平措等著,陈庆英等译,西藏古籍出版社等联合出版,2004年再版。原著藏文资料丰富,系统地论述了西藏从远古到1951年和平解放的历史。译著准确通达,并针对读者可能遇到的问题做了注释。

《东噶藏学大辞典》(藏文)著名藏学家、老一辈藏族学者东噶・洛桑赤列编纂。综合性藏语文工具书。以西藏社会历史词语为主,兼收文化百科词条。释文主要依据藏文典籍、史书,颇具特色,词条注释详实可靠。权威性、学术性、实用性均超过现有藏文辞典。

二等奖成果

《?厮?――宋代藏族政权》著名藏学专家祝启源著。第一部系统探索?厮?政权的学术专著。作者引据多种史料,提出新颖的观点和理论,受到学术界广泛重视。研究宋代藏族史的基本参考书。

《吐蕃赞普墀松德赞研究》藏学专家、台湾著名学者林冠群著。该书勘对藏汉文史料,对吐蕃时代著名赞普墀松德赞的名号、生卒年代、政绩及与唐朝的关系等,提出墀松德赞之父墀德祖赞死因疑问及宰臣遇害系苯教贵族发动政变所为等重要观点,为研究吐蕃史提供了新的视角。

《藏北牧民――西藏那曲地区社会历史调查》著名藏学家、藏族学者格勒博士等著。藏研中心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之一。采取文化人类学田野调查与资料收集相结合的方法,以全新的视角审视藏北牧区人与自然、人与超自然的关系,以及封建农奴制度下牧工与牧主、牧奴与封建领主间的关系,并提出许多新观点,对西藏传统社会研究有创新价值,受到国际著名人类学界的高度评价。

《大译师俄・洛丹喜饶传(校注本)》(藏文)藏族学者郑堆著。俄・洛丹喜饶(1059-1109)是藏族文化史上的重要人物。校注本借鉴维也纳语言学派的研究方法,对仅存的两部俄译师传记进行比勘、校注,对所涉及的人物、地名及历史事件做了详尽注释。

《藏医诊断论》(藏文)藏族学者土登彭措著。论述了传统的藏医切脉的基本原则,并试将藏医诊断疾病的6种基本脉型转换成数字化模式,为藏医传统诊疗手段的现代化发展作了有益探索。

《藏族苯教与纳西族东巴教之特征比较研究》(藏文)藏族学者拉巴次仁著。通过采用人类学、文化比较学和历史学的方法对藏族苯教与纳西族东巴教特征进行比较研究,提出古纳西族民间曾有独特的原始巫术,后期的东巴教是藏族苯教纳西化的产物的新观点。

《藏族简史》(藏文)藏族学者周华著。一部用现代藏语撰写的较为规范的新编藏族史。引用史料准确,选材科学,深受读者欢迎。曾获全国藏文优秀图书三等奖。

《从帐簿文书看吐蕃王朝的经济制度》著名藏学家陈庆英撰。利用古藏文写卷和新疆藏文简牍文书探讨了吐蕃王朝的经济制度,提出创新观点,对研究吐蕃经济史具有较高价值。

《年羹尧在雍正朝初期治藏政策孕育过程中的作用》著名藏学家邓锐龄(满族)撰。借助档案资料,探讨了雍正时期川陕总督年羹尧对西藏行政体制的建立、行政负责人选的决定等所发挥的作用,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唐代吐蕃的杰琛》藏学专家、台湾著名学者林冠群撰。基于敦煌古藏文写卷、吐蕃碑铭及前人研究成果,对rgyalphran一词的实质意涵作了修正,提出吐蕃政体呈现出三轨制,即一般地方建制的千户、翼,藩国,殖民地等新观点。

《西藏江孜白居寺壁画风格及其画境追求》藏族学者熊文彬撰。借助藏汉文文献,结合实物,从壁画的构图形式、造像经典与壁画人体比例等六个方面,对白居寺壁画艺术的风格、渊源和艺术追求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填补了壁画研究的空白。

《古藏语语音考释》(藏文)藏族学者东主才让撰。通过比较研究,论述了古藏文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古音残存、脱落、异化、变音等语言现象,指出近古和近现代藏语与古藏语的内在关系,弥补了以往藏语史研究方面的某些不足。

《藏族古代军事理论研究》(藏文)土族学者何峰撰。深入探讨了藏族古代军事理论与藏族形成史的关系;从古代藏族军队建制、战略、战术等十个方面论述了藏族军事理论的体系和特点,构建起藏族古代军事理论的基本框架,丰富了分支学科,填补了该领域空白。

《古藏文辞典》(藏文)藏族学者阿旺措成著。近百万字,收录古藏文词条8000余条,是目前收词最多、释文最全、编纂方式新颖的一部古藏文工具书。

《汉藏大藏经目录异同-〈至元法宝勘同总录〉笺证》著名藏学家黄明信著。《至元法宝勘同总录》是一部记录元代汉藏《大藏经》译经目录的著作。该书通过对各种经卷的研究、整理和逐条对勘核实,清理编排了“蕃本”与《至元录》中1540种译经的异同。

《汉藏史集-贤者喜乐赡部洲明鉴》(汉译本)萨迦达仓宗巴・班觉桑布著,陈庆英译。原著详细记载了藏传佛教萨迦派的历史和元代西藏的政治、军事和税赋等,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汉译本在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做了大量译注,为研究元代西藏史学者广泛引用。

《西藏地方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史料选辑)》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等四家单位联合选编。辑录重要历史文献资料1100余条,以新鲜、翔实、可靠的史料充分阐明了西藏地方与祖国的亲密关系。在学术界有着重要影响。1993年荣获中国社科优秀成果奖。

《哲蚌寺所藏古籍目录》(藏文)百慈藏文古籍研究室编。目前国内外收集文献最多、涉及领域最广的文献目录。收录图书1.2万多函、4万多册,有些文献为“元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