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莱尔按下核能按钮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在5月16日对英国工业联合会发表讲话时,英国首相布莱尔提前披露了英国政府的能源检讨报告,他提出要重建核电站,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提高能效。这是英国政府在20年内首次将兴建新的核电站提上了议事日程。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利用核能在英国乃至很多西欧国家遭遇了众多的反对者。布莱尔对遭致批评当然

早有预料,不过他自有理由。布莱尔将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作为紧迫的政治任务,并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就此问题达成一致。目前英国的12座核电站为全国提供了23%的电力,到2025年除了1座以外其他都要关闭。如果加上届时关闭的煤电站,英国将减少30%的发电能力。按照政府计划,2020年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只能由目前占英国电力的6%提高到20%,而部分专家还认为难以达到。按照国际承诺,英国要在2050年将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到2004年的40%,如果英国不采用核电,则不可避免地要增加火电,这个目标就会落空。基于此,布莱尔认为增加核电势在必行。

国际政治则是布莱尔按下核能按钮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天然气发电量占英国总发电量的40%,是英国第一大电力来源。随着北海能源资源日益减少,2025年英国所需天然气的90%需从中东的卡塔尔、非洲的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以及俄罗斯进口。但布莱尔认为,这些都是潜在的不稳定国家。

就在布莱尔讲话指出俄罗斯是“不稳定国家”的不久前,美国副总统切尼5月初在立陶宛首都发表讲话,抨击俄罗斯出现民主倒退,指责俄罗斯利用丰富的能源资源作为“要挟和勒索的工具”,有意破坏邻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这是普京任总统以来美国对俄罗斯最严重的攻击。英国舆论则认为,俄国熊又回来了,尽管这不是一场冷战,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关系却正由合作转变为对抗,不同的是,现在是俄罗斯进逼而西方防守,应用的武器不是导弹,而是石油、天然气和铀。

去年年底,俄罗斯因为价格问题突然中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不少欧洲国家的供气量减少,整个西欧都感受到了一种突然临迫的巨大压力。西欧认为,此事突出表明俄罗斯要利用其丰富的能源储备来达到政治目的,而危险的是西欧正变得日益依赖一个单一的能源供应源。目前,俄罗斯正加紧修建通往欧洲的输气管道,一旦完成,俄罗斯天然气在西欧的市场份额将由目前的25%增加到50%以上。西方有关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未来天然气比石油更加重要,俄罗斯可能会领导一个新的、控制中亚产气大国的欧亚天然气垄断组织“天然气欧佩克”,用天然气将西欧套牢。

在此情况下,以核电替补天然气发电,减少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成为布莱尔眼中唯一有效的能源安全保障,因为尽管可以采取推广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浪费等措施,但都不能满足英国未来能源需求。有舆论认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芬兰2002年率先在除法国外的欧洲国家中兴建核电站,其主要理由就是要确保芬兰的能源供应安全,因为芬兰的天然气全部从俄罗斯进口。英国理应效法芬兰。

在英国政府快速处理程序下,第一座新核电站可于10年后在现有核电站地址上建起。尽管反对者认为从核废料的处理等环保因素和每座34亿美元的巨大成本上看不该兴建核电站,但这些理由都不能阻拦布莱尔的手按下核能按钮。(本报伦敦5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