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险的“游戏”

2006-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海云 我有话说

大概我们许多人小时候都玩过这样的游戏:堆起一堆沙子,在最高处插上一面小旗子,然后参加游戏的人以不触倒旗子为原则,轮流往自己这边刨沙堆上的沙子。于是,旗杆下的沙子越来越少,最后触倒旗子的人便是输家。

这是一种逃脱风险的游戏,游戏者要冒着触倒旗子的危险,尽可能从沙堆上刨出更多的沙子,把风险留给别人。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游戏”比比皆是,而眼下最受人关注的便是房地产市场中的“空置房游戏”。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所谓的“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我国的商品房空置面积达到1.12亿平方米,空置率达到26%。马上受到房地产商们、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的质疑,有的说只有1%,有关部门也否认公布过“空置房”的数据。后来建设部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40个城市的房地局、规划局、建设局(建委)提供商品房供应和空置情况有关数据,希望能掌握商品住房空置情况,准确判断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

“五一”长假期间,北京市建委发布了消息,截止到4月30日,全市可售的期房项目共计1512个、面积2608.41万平方米,其中未售住宅109106套、面积1541.39万平方米,未售出住宅面积占可售商品房面积的59.09%;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正进行现房销售的项目855个、可售面积440.17万平方米,未签约住宅17815套、面积289.14万平方米,未签约住宅面积占商品房现房销售面积的65.69%;全市期房项目中有109106套住宅未售,现房销售的项目中有17815套住宅未签约,共计约12.7万套住宅未售出。以上一堆数据简单来说就是:北京可以卖的住房中,有59%、10万多套的期房没有卖出,有近66%、1.7万多套现房没有卖出。这个数据应该说是有权威性的。相信北京的房地产实际情况如此,其他城市的情况也大概如此。

为何房地产商们以及相关各方,对空置房的数据十分敏感,不惜“据理力争”,甚至在空置房的概念上大做文章?因为信息决定决策,空置房的多少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轻重。如果数据显示空房子多了,房地产市场自然需要加大调控力度。房地产商们比谁都清楚。

目前,全国的房地产市场“涨势”一片,“涨声”一片。房价涨,拥护者有之:房地产商获利丰厚,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增加、拉动GDP,贷款银行账面增值,投机炒房者更会推波助澜。叫苦者更有之:大量中低收入者,住房条件亟待改善者等等。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购房者永远是弱者,在房地产商们不遗余力地宣传市场预期和各方房地产市场“拥涨派”的推波助澜之下,生怕今后房价更高的人提前买房了,大批住进了宽敞住宅,但节衣缩食、削减开支、不敢懈怠挣房贷的“房奴”出现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买方与卖方的供求关系是决定市场走向的基本原则。供大于求,价格向下;求大于供,价格向上。价格走势的不同,市场的表现自然不同。以北京房地产市场为例,空置率超过了50%,自然是大大的供大于求,按说房地产价格就算不下跌,也应该保持平稳。然而,目前的空置房不断增加,房价也在不断上涨的趋势,却叫人难以理解,难道真的颠覆了供求关系的市场基本规律?在我看来,这种趋势是房地产市场“拥涨派”们在玩刨沙堆的游戏,大家尽可能给自己刨出更多沙子,获取更多利益,至于最后旗子倒在谁手里,是购房者还是国家,且不管它,只要不倒在自己手里就行。

最近,国家连续上调了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这就已经向房地产市场释放了明显的信号。有经济学家说,解决空置房问题是当前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关键。在我看来,只要做到市场供求信息透明真实,只要让开发商卖完一栋楼,才允许建新的楼,是可以解决问题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