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与科协一同走向世界

2006-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易 我有话说

我与中国科协的密切关系,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那段时期,我接受中国科协国际部的指派,先在1991年参加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工程与环境委员会(CEE,WFEO)、又在1994年进入了国际科学联盟所属的发展中

国家科学委员会(COSTED,ICSU),接着又先后被选进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和国际科学联盟(IC-SU)执委会,分别工作到2002年和2005年才离任。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14年,我一直与科协一同走向世界。

难忘科协为我竞选国际科联执委会成员的经历。那是1996年,台湾提出了一位候选人,而我国孙鸿烈院士担任国际科联副主席又已经期满离任,这件事关系到在被公认为是科学界的联合国――国际科联中由谁代表中国,科协国际部的领导和干部操心操劳,进行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与各国科学家们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向他们介绍中国,对他们阐明一个中国的原则,最后终于成功地把我推进了执委会。我深感这是国家政策的成功,是科协工作的成功。

也难忘科协领导一再强调,参加国际活动是为了让世界了解中国,也是为了让中国了解世界,为了要把国际科技界的好经验、好课题带回来,也把国内科技界的成就和动态介绍给国外同行。科协除了支持、组织中国科技界代表积极参加各项重大的科技盛会和各项国际科技组织,还组成了ICSU中国委员会和WFEO中国委员会,这两个委员会集中了一批活跃在国际科技组织中的中国科学家、教授和工程师,每次会议都是真知灼见频现、各类建议不断,令人雀跃,激人奋进。其中最活跃的是一群40岁上下的中青年,他们风华正茂、事业有成、外语熟练、积极主动,科协对这支新生力量十分重视,备加爱护,还在香山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加强科技界参加国际活动的后备队伍建设。我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感受到我国科技界走向世界的蓬勃朝气。

最难忘2004年在我国举办世界工程师大会的前前后后。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工程技术方面的显著进步,2001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Medem教授建议在中国上海召开世界工程师大会,他的建议得到了该联合会执委会成员和广大会员国的一致支持。科协与我们几位参与WFEO工作的人员既高兴、又紧张,我们觉得这项重大任务代表了世界工程界对我国的承认和信任,决心要办好它,但深知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经过3年策划、苦战,以“工程师塑造可持续未来”为主题的世界工程师大会终于在2004年11月3日在上海浦东雄伟的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了,来自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外国工程师同2000多名中国工程师和工程领域的年轻学子相聚在黄浦江畔,那种激情,那种愉悦,绝非这篇短文所能描述。从大会结束的当时到一年多以后的今天,各国的朋友只要见到我就会向我表示祝贺和感谢,可以看得出他们是由衷的,WFEO还在2005年给我颁发了一枚奖章。但我心里明白,也尽最大可能告诉我的各国朋友们,大会的胜利凝聚了中国科协、中国国际会议中心、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中国工程院等部门人员的心血和辛劳。记得出演焦裕禄的著名演员李雪健在获得成功时说过:“一切苦和累都是焦裕禄承担的,而一切光荣和赞赏却给了李雪健”。他说出了我此时的心里话。

我与科协一同走向世界,我们谨慎认真,因为我们代表着中国;我们也充满自豪,因为我们代表着中国。中国科协还会同更多更强的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走向世界,中国科技界将毫无愧色地站立于世界科技之林。

(作者为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