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杯前不得不说的话题

2006-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几天前,德国前政府发言人海耶通过德国国家广播电台劝告那些来德国看球的外国人,“尤其是非白种人,不要去勃兰登堡州的中小城市,还有其周围的地方,否则有可能不会活着离开那里。”此言一出,举国哗然。做了多年政府发言人的海耶或许没想到,他“退役”后的一次信口开河竟能受到如此“关注”。

德国当前头等大事

非世界杯足球赛莫属。举国上下都在做着不懈的努力,积极营造良好的气氛。世界杯不仅是向世界展示德国的良机,也为德国的许多行业带来了希望,各行各业都伸出双臂欢迎来自世界的客人。尤其是旅游业更是摩拳擦掌。因此,海耶发此猛言立刻引起德国各界强烈反应。很多人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对海耶的谈话提出批评。他们认为谈话过于简单化,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勃兰登堡地区有两个律师要向法院控告海耶,他们认为,海耶的话是对勃兰登堡州的污蔑,“勃兰登堡州人的尊严受到损害”。勃兰登堡州饭店餐饮协会主席施特隆克认为海耶的话给德国的旅游业帮了倒忙。

其实,海耶的话并非空穴来风。近来的德国,尤其是东部地区,有新纳粹背景的排外和袭击外国人的案件呈上升势头,环绕柏林的勃兰登堡地区更是袭击外国人多发地带。德国内政部最近的报告也指出,在东部一些城市和地区的新纳粹性质的青年团伙,公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辱骂殴打外国人和有色人种。然而,官方统计资料显示,极端右翼分子势力既存在于东部也存在于西部,他们所犯下的暴力罪行在2004年以来有增多趋势。仅最近就发生了多起震惊德国的袭击有色人种事件。今年1月,东部萨安州的4个青年人殴打1名来自埃塞俄比亚家庭的12岁孩童并让其舔他们的靴子;4月的复活节期间,1名非洲裔德国工程师在波茨坦的大街上被打至生命垂危。就在前两天,1名土耳其血统的德国议员也未能幸免,他遭一群极端分子辱骂殴打住进了医院。

虽然海耶的话可能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但越来越多的德国政治家站出来,为海耶谈话的深刻含义辩护,呼吁正视极端排外势力抬头的严重性。他们批评一些政治家对德国新纳粹死灰复燃掉以轻心,批评警察部门对于极端势力打击不力。德国犹太人中央理事会总书记克拉默尔指出,政治家试图低调处理袭击外国人事件是不负责任的,在举办世界杯前关心德国的声誉胜于关注保护外国人的行为是“可怕的”。越来越多的政治家虽然不认同极端势力抬头是德国东部特有的现象,但表示决不会将这个问题藏到地毯底下。政府副总理明特费林呼吁德国所有政党共同承诺,决不能给极端势力任何机会。下萨克森州内政部长建议向该州学习,光头党走到哪里,警察就打到哪里。联邦议会内政委员会主席艾达西忠告警察部门,针对市民提供的新纳粹团伙活动的情况,决不能敷衍搪塞。

德国新纳粹主义的抬头是历史和社会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它早已引起德国社会的警惕,并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使人相信,本届世界杯将会真正实现德国向世界承诺的官方口号:“全世界人民在朋友家做客”。(本报柏林5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