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六一”送上“海风椰韵”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海艺 我有话说
梦幻般的舞台,欢快的舞蹈,一群群小小水兵把你带向蔚蓝的大海……这是海军海娃艺术团献给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厚礼:一台精心打造的具有鲜明海军特色和海味风格的大型幼儿歌舞晚会《海娃的梦》。

儿童的梦,

自有儿童的特点,这台歌舞晚会由“沙滩童趣”、“小小水兵”、“大海是我们共同的家”三部分十一个节目组成,展示了童心童趣。而这台晚会的鲜明特点是浓郁的“海味”:不仅突出了童心向上,憧憬美好时代的儿童风貌,也展示了“爱祖国,爱海洋”的思想主题。晚会的每一个节目都是来自于海军文艺团体的艺术家们的精心创作编排。

针对儿童的欣赏特点,晚会在舞美设计上以椰林、礁石、沙滩、海浪、星空、月亮等景色为主,以自然的植物和珊瑚、贝壳、鱼虾等海洋生物为辅,加上舞台灯光、道具的变化,美轮美奂的音乐和小演员们丰富多彩的服装、服饰,使观众充分获得美感享受。晚会还别出心裁地以一个椰子老人在海边讲述故事与现场观众小朋友互动的方式贯穿始终,用情、景、物、人虚实交替、象征喻意的手法,把观众带入了海娃的梦乡。

晚会还有着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如舞蹈《小水兵》、《轮机兵》描绘出小海娃们对水兵生活的向往和热爱。舞蹈《爸爸的军帽》、《飘带飞呀飞》表现了小海娃们梦想长大要当一名海军战士的心愿。歌舞《天上有颗会动的星》、《小纸船》,舞蹈《沙滩小子》喻意了小海娃们心中的海军航空兵、海上军舰、海军陆战队员战斗生活的生动形象。舞蹈《海娃学英语》则紧扣奥运主题,表现了小海娃们迎奥运,学知识,争当奥运小使者的信心和决心。

海娃艺术团成立22年来,先后创作演出了近150个优秀的幼儿文艺作品,其中有近80个作品分别在全国、全军和北京地区的演出评奖中获奖,海娃艺术团也多次参加了全国、全军许多重要的文艺晚会演出和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的演出。这次创作演出的《海娃的梦》,都是从海军生活和大海景色中提炼出来的幼儿歌舞、音乐、舞蹈作品,突出地展示出了海军海娃艺术团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

《海娃的梦》部分剧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