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童真:永远的魅力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德祥 我有话说

儿童电视剧是越来越少了。所以当看到河北电视台制作并播出的儿童电视剧《小小的我》,便有一种久违了的亲切之感――孩子们那种天真烂漫、童稚天性扑面而来,先使人有了几分陶醉。可不是么?你看他们在课桌上划分界限的矛盾冲突,他们在操场上的比赛与打闹场景,以及他们之间真诚的相互帮助等等,既执著得天真,又率

真得可爱,纯粹是孩子式的天性使然。很久没有在电视剧中看到如此生动的孩子们的世界了。如今,动画片铺天盖地,已经成为儿童的主要文化消费品,也自然成为儿童精神营养的主要来源。我们知道,动画片是绘制出来的,其故事多发生在遥不可及或荒诞不经的虚拟世界,其形象是经过变形夸张处理的“失真”图像,缺乏生命的活生生的温度感,缺乏人间烟火的生活气息,更重要的是缺乏生命的稚嫩气息。儿童常年接受“冰冷”的幻想的动画世界,对满足他们的幻想性和开发他们的想象力自然会有益处,但会不会产生相应的副作用呢?回答是肯定的,只是人们更愿意忽视而已。

《小小的我》叙述的是一个残疾儿童上学的故事,是发生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事情,令人唏嘘,令人感动。栗欣因为车祸而失去了双手,走路也极为困难,她失去了一个正常儿童所应有的正常生活,同时也就失去了正常儿童所具有的上学的“权利”,因为她不能写字,她的生活不能自理。作为一个儿童,她不谙世事,还不可能意识到自己的这种残疾意味着将失去一个正常人的生活。所以,她也要和别的孩子一样去上学。她的合理的愿望源自于她的天真,源自于人天性中的平等要求。这种合理的天性的要求与现实之间的冲突,正是这部作品触动人心之处。一个孩子的诉求,终于感动了老师,学校接收了她,她也坐到了教室里,但当老师发放画纸时,她渴望与其他同学一样得到画纸的表情是多么幸福。然而,因为她没有手、不能写字绘画而老师没有发给她画纸时,她的失望表情又是多么令人心痛。作为儿童应当享有的正常生活与她因为残疾而在生活和学习中处处遇到的不平等的冲突,真是有些残酷,正是这一点,激活了也可以说击中了人性中的同情心和平等心,令人于心不忍又揪心不已。就是这个栗欣,又恰恰聪明过人,克服困难,在全班考试中得了第一名。一个小小的“你”,看过之后为什么让人深深为你揪心?一个残疾儿童的生活,使人看到了一个人的生命的尊严,看到了一个小生命中所具有的伟大的生命精神,这就是《小小的我》的大大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