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溶解于绚丽中的真情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双白 我有话说

完全跳出了一般歌舞晚会的开场老套,著名苗族青年歌手,被誉为“苗族歌后”的阿幼朵演唱的一曲《高原我的家》,把观众一下子带进了充满真情的“我”之视野中:那里黄果树瀑布飞流直泻,苗族银饰莹光闪烁,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多样的民族文化传递着文化的多样性……

“我”,是一个从贵州大山中走出去的女孩儿,更是一个怀着不可遏止的激情扑向家乡山山水水的姑娘。这一“回归”的视角很奇特也非常容易地宣泄着主观色彩极浓的一腔真情。“我”的眼睛看到的,既是曾经熟识的,又带入了很多新奇的陌生。就说歌吧,整个晚会容纳了令人动心又动情的许多歌儿,有《姑娘回娘家》的芦笙之歌,有《穿苗衣》里的仪式之歌,有恋恋不舍的乡情之歌,也有享誉中外的侗族大歌!晚会中的一大看点,是相当引人注目的、富于新意的舞蹈创作。《反排木鼓舞》那充满了野性的气质和近乎神奇的反胴体韵律,自上世纪90年代后就已经受到中国舞蹈界的追捧,在《多彩贵州风》中得到了更加自由表现的空间。编导让舞者们时而齐整动作时而进入自我狂欢的状态,显得十分放松地展示着民族舞蹈“原汁原味”之美。我也非常欣赏舞蹈《多耶》的编排理念,编导在动作层面上充分发挥了舞者的身体之美、律动之美、造型之美,在创作层面上则很有创意地利用一队舞者一字排开,形成面对观众的一条运动的竖线,但常常出人意料地“甩”出一个接一个的人体造型,像是按照一定逻辑顺序展开着的美妙音符,从而引起观众视觉上的极大期待。这是一个充分使用了悬念技巧因此很有期待和期待充分满足之后的满足感,可谓审美期待之美。另一个苗族舞蹈《踩鼓》,从贵州台江县的“四方舞”发展而来,自20世纪50年代以后就一直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这一次,《多彩贵州风》的创作集体又将其神韵吸纳其中,并加上一些时代艺术的欢悦性格,进行了一次有关民族舞蹈创作的新鲜探索。

晚会命名为“多彩”,这多样的色彩不仅来自歌舞艺术自身的多样性,也来自贵州的众多民族。或曰,正是因为牢牢把握住了贵州这一地域的民族主旋律,才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一次贵州“风”的绚丽多姿。苗族的歌舞可谓洋洋洒洒,成为整个晚会的重头戏,自不待言。像土家族的《摆啊摆》,瑶族的《飞溜飞》,布依族的《妈妈歌》,水族的《都柳江》,仡佬族的《情姐下河洗衣裳》,彝族的《阿希里希》,在整个晚会的中间段落里形成了高度集中的展示。必须指出的是,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风采都在晚会中得以展现,多民族的多样化的情感表达方式真正构成了与众不同的艺术个性。土家族舞蹈文化的大开大阖气质,瑶族青年男女性格的热烈奔放,布依族女子情感的缠绵,彝族青年醉酒当歌的豪爽硬朗,都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一部分,在艺术上很有冲击力,结构上恰是让人目不暇接的发展部分。当《敬酒歌》和大歌舞《多彩贵州》掀起了晚会的高潮时,心已经醉了!

《多彩贵州风》来自高原,带来了强烈的高原文化气息,区别于其他山地文化,更区别于水乡文化或草原文化。它的问世,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贵州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领导者所占据的“制高点”。这是一台好听又好看的晚会,看得出来,晚会策划和创意中既有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也有文化产业和市场意识的导引。在全国各个地方几乎同时唱响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旋律之时,贵州省委宣传部和贵州省文化厅已经早早地“真抓实干”起来,并把《多彩贵州风》直接送到了首都的舞台上!这一很有胆气的举措为贵州赢得了阵阵喝彩,更赢得了对贵州保护文化多样性和探索文化产业和市场之勇气的尊敬。

“多彩贵州风”女主角、“苗族歌后”阿幼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