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日长征路》让历史走进现实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剑峰 我有话说

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发起的电视系列节目《我的长征》被众多媒体炒作宣传的同时,又一部为纪念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而制作的长达52集的大型系列专题片《今日长征路》又带给了人们完全不同的视角。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北方执信影视策划中心等单位摄制的这部专题片站在现实的基点上,

以长征路上普通人命运的巨大变迁为线索,通过对7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展示,弘扬了代代相传的长征精神。它的现实意义是显而易见的:长征精神凝聚着13亿中国人的民族精神,坚定着社会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信念,激励人们不断克服前进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胜利完成国家富强、民族兴旺的新长征。

值得称道的是该片丰富的视点。通过寻找健在的长征将士,讲述他们鲜为人知的人生故事,讴歌默默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怀;通过长征路70年间新旧影像对比,特别是通过八一电影制片厂1955年所拍摄的电影纪录资料和现今壮美的现实影像相比,表现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新长征所取得的伟大的建设成就;该片还通过国际友人、红军家属的回忆,通过普通百姓和青年一代重走长征路的感受,呈现出长征精神巨大的感召力。

《今日长征路》通过长征路上某些特殊意义的点,讲述若干个人物的故事,组合起来,形成了一幅由不同人物和场景组合的生动的长征图景。40多位红军老将士精彩的故事,将历史重新呈现出来,加上50年前十几位摄影师拍摄的珍贵镜头的首次亮相,让这部专题片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纪实。

然而,在《今日长征路》编导们心中,纪实只是第一步。他们在片中富有思辨性、哲理性的观点,诗化的语言使该片又具有深刻的意义。比如该片以一批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青年记者们的眼睛翻阅老红军的人生四季,让观众看到的是历史与现实对接时,历史对现实的影响,现实对历史的反思,精神的传承。其中超越时空的表现手段让人们也在思考:当年的红军创造着奇迹却在今天远离着荣光,他们辛勤劳动不想索求,因为他们走完的不仅仅是自我的人生之路,还有那些长眠在雪山、草地下的战友们的人生之路,他们的精神感动着中国和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