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荟书讯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长篇小说《敲响人头鼓》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是行销40万册的《藏獒》作者杨志军的又一部长篇力作,他再次带你走进古老的青藏高原,寻找藏传秘宗的传奇法器人头鼓,既是探秘寻宝之旅,又是对西藏宗教世界的寻访。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就的神秘小说,大气从容的气势运行于曲折离奇的情节中

,神秘悠远,如古老之青藏高原。

 

著名作家刘庆邦的长篇小说《红煤》近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小说叙述了一个农民出身的煤矿临时工不择手段向上爬的故事,着重揭示了在这一过程中发生的人性变异和灵魂的扭曲。小说以精微细腻的描绘见长,在行文中有一种举重若轻的气度,笔墨在气定神闲中游走。在描写煤矿生活方面,作者的文字与生活筋骨相连,血脉相通,令人赞叹。

 

人民文学出版社日前推出“程琳:非常刑警系列长篇小说”4部――《拘留》、《一针见血》、《香水》、《犯罪嫌疑人》。作为一名公安出身的作家,在2005年底由《当代》杂志组织的“最看好作家”评比中,程琳名列全国第二名。在这4部系列长篇小说中,程琳集中塑造了一位洒脱倜傥的职业刑警苏岩,他眼光老辣,心思缜密,干活干净利落,但决不循规蹈矩,是一个可亲可爱,经常走运又时时背运的非常刑警。

 

《福建文学》主编黄文山的随笔集《砚边四读》日前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书分四集,一“书边读史”是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思考,二“天边读云”是行走山河的美文,三“文边读人”记述了一些文化界人物,四“砚边读画”是对一些书画作品的赏析。全书精雕细刻,文笔优美,趣味甚浓。

 

近日《中国5000米草书圣经长卷》被吉尼斯认证为现今世界最长的写在绢上的作品。这部作品共有50卷,每卷长度约100米,总长度500.7米,每卷重达8公斤。该项目策划人、北京同创美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马莉认为,让中国文化以西方人看得懂的方式走向世界,具有探索意义。

 

插图本《日瓦格医生》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部苏联著名作家、诗人鲍里斯・列奥尼多维奇・帕斯捷尔纳克的长篇小说代表作,作为“世界文学名著文库”之一种,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我国出版过。此次出版的插图本,其插图作者为鲍・帕斯捷尔纳克的父亲列奥尼德・奥西波维奇・帕斯捷尔纳克,他是著名画家、俄罗斯科学院美术院士,曾为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画插图。本书的翻译为我国著名俄罗斯文学研究专家蓝英年、张秉衡,是他们在1986年版的基础上重新修订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