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淡如菊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燕侠 我有话说

奚美娟 1955年出生于上海。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影协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主演过多部话剧及几十部影视剧。

女市长、女法官、女企业家、女教师……很少有女演员像奚美娟这样,能将女性身上的坚强、知性、母性、温柔、阴狠等种种不同的气质,表演得丝丝入扣而不见重复。

金鸡奖、华表奖、金鹰奖、飞天奖、梅花奖……很少有人像奚美娟这样,几乎囊括了影、视、戏界所有的大奖。

上世纪90年代初,奚美娟开始“触电”银幕和荧屏,《假女真情》、《蒋筑英》、《法官妈妈》、《坐庄》、《红色康乃馨》……人们从一部接一部的影视剧中认识了她,奚美娟独特的气质,精湛的演技,迅速征服了亿万观众,红遍全国。

其实,从1976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以后,奚美娟就分配进入上海人艺,已经演了15年话剧。其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枯木逢春》等,先后获第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振兴话剧优秀演员奖、上海市戏剧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奖。

对舞台生涯特别迷恋的奚美娟说:“有段时间我觉得话剧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就是为舞台而生的。但是人是有阶段性的,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从‘触电’开始,对话剧的很大一部分热情转移到电影。这并不是说我不爱话剧了,而是我如果不爱电影我就做不好,在爱的前提下才可能产生火花。不过一旦当有价值的召唤来了,比如话剧《家》,钱可以不要,我都演。”

如今,奚美娟是影、视、剧明星,也是少见的获奖专业户。她成名已久,却依然保持着低调、谦和的个性:台上的她不爱抢镜,台下的她不事张扬。对荣誉,她有自己的理解:“年轻时比较在乎这些。我刚进入人艺时看到中国戏剧有一个大奖叫梅花奖,我脑子里面闪过一个念头,我想我要去得这个奖。可能这种东西,年轻的时候是一种工作的动力。但是慢慢过来以后,我认为这个不是工作的全部,只是一种工作的激励机制。所以现在来说,真的是没有太多想法。”

奚美娟酷爱读书,看的书较杂,政论、文论、小说、传记、散文等都看,她说,干演员这一行也需要看得杂些,只有博览群书才能充足电,否则就会书到用时方恨少。学习是多方面的,除了书本外,还要从经典电影中学习杰出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每观摩一部电影都能有所收益。平时更是做个有心人,随时留意观察周围的人和事,仔细琢磨,读好生活这部大书。

像所有明星一样,奚美娟也有许多出书的机会。但她觉得,写书的人应该是一个非常有造诣的人,很有成就,然后到了一定年龄的时候,才有资格去写书,而自己还没有到这种时候。将来写书,可能并不一定是写自己的,而要写那些带着自己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前辈和老师,一方面是对他们的一种回报,一方面是缅怀,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总结。如果年轻演员愿意看,对他们也许会是一种启迪。

奚美娟已年过五旬,但她从未产生过停下来歇一歇的想法。由于拍片的需要,她经常不得不长时间离开上海,而孩子还在上小学,一年里总有半年儿子见不到妈妈。对此,奚美娟一直努力地在事业与亲情之间寻找平衡点。她说,出门在外,什么都可以马虎将就,而手机费绝不吝惜,她每天都要与儿子通电话沟通交流。

谈到自己的演艺成就时,奚美娟显得很低调。她说,演员心理素质的锤炼也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艺术需要耐得住寂寞,要有一个不浮躁的平常心态。一个好的艺术家同时也应该是一个心理素质良好、有个性、不盲从的社会人。经历了这么些年的艺术实践后,最深的体会是必须要有一种自律精神,演戏和为人是相辅相成的。艺术需要激情,更需要健全的心态。

这就是奚美娟,生活中朴实无华,屏幕上自然真实,为人谦和,温文尔雅,细腻而周到。作为一个优秀演员,她把对百姓生活的丰富感受和捕捉到的每个细节再现于荧幕上;作为一个人民代表,她心贴百姓,为百姓代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