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会感知生命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志发 我有话说

只要不是地道的文盲,大概都认识“生命”二字,但即使知识十分渊博的人,也未必都能真正理解它的深刻含义。正因如此,古往今来,珍惜生命者有之,浪费生命者有之;害怕失去生命者有之,视生命为儿戏者也有

之。这提醒我们,人要善待生命,就必须深刻地感知生命。

感知生命,应重点思考下列三个问题:

(一)生命究竟为何物

《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生命是蛋白质存在的一种形式”,人的生命力,就是人所具有的生存、发展能力。

先贤们也各有各的理解。列夫・托尔斯泰说:“爱就是生命本身。”一位西方哲人如此表达他的看法:生命从自己的哭声中开始,又在别人的泪水中结束。

还有的人这样讲,生命是人体的一种灵光,闪现灵光即意味着生命的存在,失去灵光即意味着生命的终结。

这些看法是对是错,可任人去评说。但有一点是清楚的:生命与死亡都是自然的产物。人从降生那天起,死亡就开始向生命招手;生是一种短暂,死却是一种永恒。正因如此,在生命的旅途中,总是伴随着欢乐与痛苦,潜藏着希望与悲凉,充满着生命与死亡的抗争。

生命是宝贵的。死亡并不可怕。生命与死亡也都是一门学问。

(二)怎样度量生命

生命虽然是个充满变数的圣物,但它也是可以度量的。你或许会对此感到迷惑不解,但事实会使你相信这一点。

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在你的整个生命历程中,你虽然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扩展生命的宽度,还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并由此而提升生命的重度。仔细想想,情况不就是这样的吗?

我们可以把人生比作几何图形中的一个圆。在一个已经画好的圆上,你要找到起点在哪,终点在哪,固然是很困难的,但你要找出其半径有多长,则是比较容易的。圆有半径,人生也有半径。生命的宽度、厚度及重度,就是由你的人生半径决定的。人生半径越大,你生命的空间也就越大。所以,度量生命,首先应当度量你的人生半径,包括你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所作所为。

幸运的是,这个人生半径既是可以度量的,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己掌控的。因为你虽然不能全然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你虽然不能期望事事顺心,但你可以做到事事尽心。倘若你能这样去做,那你的人生半径必然是较大的,你生命的分量也将会是厚重的。

度量生命的办法提示我们,人来到世界上,不仅要看重生命的长度,而且必须看重生命的宽度、厚度和重度,即它的价值。

(三)关于生命的价值

不是有生命就有价值,也不是活得越久就越有价值,生活中年少者的价值远胜于年长者的并不少见。

不是有权力就有价值,也不是权力越大就越有价值,生活中平凡人的价值远大于掌权者的也屡见不鲜。

不是有钱就有价值,也不是钱越多就越有价值,生活中富有者的价值远不如贫穷者的更比比皆是。

生活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们,生命的价值,既不决定于年龄,也不决定于权力,更不决定于金钱,而是决定于你对社会和人民的贡献。只要你做了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事,你的生命就是有价值的。如果你不但做了,而且做得很多,那你生命的价值就会是很高的,即使离去也会闪现出光芒。“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永久活着!”无数为国、为民捐躯者就是如此。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从社会和人民那里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他为社会和人民贡献了什么。为了贡献有时固然也需要索取,但人决不能只是为了索取才去贡献。然而,人类自私的弱点,却往往助长索取而压抑贡献――为家庭而活着,只为妻室儿女贡献;为自己而活着,只为个人贡献;为爱情而活着,只为恋人贡献;为虚荣而活着,只做表面的贡献。它告诫我们,人要有价值,就必须少一点自我,多一些人民;少一点个人,多一些国家。“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人生要有价值,还必须珍惜生命。世界上最大的儿戏,莫过于拿生命开玩笑――饱食者无所用心,饥寒者得过且过,当权者为所欲为。生命是个人的,但绝不要把它仅仅看作是自己的,否则,就未免过分狭窄。应当明白,一个人只要还活着,他的生命就属于社会;仅仅珍惜自己的人未必都能珍惜生命,只有同时珍惜社会的人才能真正珍惜生命。健身是保护生命,有病及时治疗是爱护生命,但唯有决不虚度人生,才能真正算作是珍惜生命。

老年人为自己所追求的事业已经奋斗了大半生,其中的相当一部分人还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生命是闪光的,也是令人羡慕的。但即便如此,也有一个如何对待生命的问题。因为晚年的生命与年轻时的生命毕竟有所不同,它不仅需要呵护与关爱,而且需要理智和从容。

老年人要善待自己的生命,有下列几点应当牢牢记在心中:

△△你虽然已离开岗位,但这只是角色的转换,深山里的泉水或许更加甘甜,值得你去细细品尝。

△△你虽然已年过花甲,但也拥有自己的宝藏,值得你花一番功夫去挖掘,永远不要说不可能。

△△你虽然已经远离花季,但同样有盛开的理由,只要你有一颗轻松的心,幸福就会像花儿一样。

△△你虽然也会遇到麻烦,但这并不重要,只要你转身面向阳光,阴影就会躲在你的身后。(此文选自《快乐老年》一书,该书将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