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的长发为谁失落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剑冰 我有话说

我曾经见到过这样一幅照片:加勒比海波澜壮阔,一群光头正在海中嬉戏,天空淡蓝而高远。她们那般年轻,面容姣好,皮肤白皙。如果不是看到说明,我绝不会相信这是一群姑娘,一群没有头发的姑娘!她们是在拍

影片,还是追求一种时尚?

不,都不是。是核辐射,导演了这幅画面!

突然的灾难,摧毁了姑娘们正常的生活,剥夺了她们的长发――暂时的欢乐遮掩不住长久的哀伤,艳丽的衣衫遮挡不住生命的早逝。金发女郎的称谓,再也降不到她们身上了。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四号反应堆突然发生爆炸,大气层立时就感染了放射性尘埃。距离较近的瑞典福什马克核电站在观测中以为是自己出了事故,慌忙撤离了全部人员,并立即进行检查。结果是一场虚惊。与此同时,丹麦、挪威、芬兰也紧张地发现了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丹麦的辐射程度比平时高出4倍,芬兰更甚,竟然高出了10倍!

好在苏联在当天没有掩盖这一不幸的事实。消息播发,举世震惊。

10天之后,一架飞机于800米高度飞临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上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布利克斯过后说,这是迄今世界上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核事故。而瑞典中部和北部的一些地区受这一事故的影响最为严重,外泄的放射性物质将在湖水和森林中渗透与循环,完全地消失最早也得30年!

10年之后,一批批的人从乌克兰等地默默出发,到达遥远的加勒比海滨。他们不是去旅游度假,而是去古巴接受特殊的治疗。短短的3年时间里,这支不便公开的队伍竟有几万人之多。

10年之后,乌克兰公布了一个数字,自1986年以来,参与清理工作的人员已有1.25万人死亡!参与这类工作的30多万人中,83%已经患病!而在受核辐射污染的地区,还有300万人生活在那里!在白俄罗斯,也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核辐射污染的地区,其中有40万是儿童,与核辐射有关的疾病如白喉、霍乱、伤寒、癌症、结核病等正在这些地区悄然地蔓延!

还有一个可怕的阴影,在人们的无奈中越拉越长: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所带来的后果,将会延续一百年!

现在,切尔诺贝利发生事故的反应堆已经被厚厚的混凝土封杀掉了,它就像一个死亡的坟墓,永久诉说着一场没有战争的灾难。尽管说科技越来越发达,要发展就会有代价,但是,所要承受这种代价的,怎么总是一些平民百姓,是儿童和少女?当核物质造成的病变在他们的体内游走时,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敌人是谁。

加勒比海的景色与青春和美丽应该是最和谐的。然而这些毫发不长的姑娘们,在阳光下形成了那样强烈的反差。

我的眼前跃动着一种长发舞,姑娘们将一头长发上下左右不停地甩动着,像金色的瀑布倾泻飘逸,像焰火一般燃烧奔放,整个世界,都让那些长发给舞活了,舞得青春荡漾。

是的,在全世界范围内,各种各样的发廊大都是为青春女性而设的。她们畅快地花钱,随心所欲地将头发做成线,做成辫,做成花,做成卷,染成黄的光、蓝的烟、红的火。

而对于加勒比海边的少女来说,那满头长发,将永远成为她们的一种梦想。

中国有“三千烦恼丝”的说法,对于僧侣和尼姑来说,头发象征着烦恼,剪去所有的头发,表明抛弃了一切人世间的烦恼,遁入空门――那么,就算是剃度从尼吧,姑娘们,就这样以为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