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托遗孀的今日孤独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今日约婉卡。

4月西方“愚人节”那天,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晚报》上的一则消息吸引了众多读者,“截至发稿前刚刚得到的消息,原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铁托总统的遗孀约婉卡・布洛兹将在今天中午乘直升飞机准时在自己丈夫铁托的故乡――库姆洛瓦茨故居门前的草坪上降落。”

消息一出,铁托故乡的居民们十分高兴。当地的“约西普・布洛兹・铁托”民间组织,立即开始着手做各种欢迎准备,大批居民早早地就迎候在铁托故居的门前。大家一致同意,将约婉卡安排在自1980年就已闲置在此的原铁托及其父母的故居居住。然而,已经82岁高龄的约婉卡不但当天未到,而且就在以后的时间里也根本未露踪影,这时人们才恍然大悟:这不过是“愚人节”里的一个玩笑。

昨日辉煌后的凄凉晚年

然而,人们对这一玩笑的当真也并非完全没有根据。约婉卡,原来的姓氏为布迪萨夫列维奇,出生在塞尔维亚一个名叫利卡的小城镇中,家中较穷,母亲去世后姊妹三人随后妈生活,二战开始后参加游击队,1948年时24岁的她即获得少校军衔。1945年冬天,当时正在尼什市第一军司令部工作的约婉卡,被任命担任铁托的官邸管理员,以后实际担当起了铁托的秘书工作。1952年4月,28岁的约婉卡与59岁的铁托正式结婚,但两人结婚的消息,只是在几个月之后,在当时的英国外长访问贝尔格莱德前夕,才在报纸上简单公布,自此约婉卡开始正式以铁托夫人身份出现在各种场合。

1980年5月4日铁托总统病故之后,约婉卡的地位急剧下降,铁托去世后还不到三个月,即被勒令搬出了与铁托长期居住的乌日策大街,随身除极少的一点私人物品外,其他东西一律不准带出。自此约婉卡即被软禁在“和平大道”75号的一座小楼里。根据当时南联邦执委会作出的决定,每个月约婉卡可以领取到一定数量的退休金,配有一辆汽车和一名司机,司机退休之后她也未再要求另派新人。这一变动对约婉卡的打击很大,如果不是她的两个妹妹娜达和佐拉经常前来探望,很难想象,是什么力量能够使其支撑到今天。

从此约婉卡很少与外人见面,每周有人把所需要的食物及生活用品送至家中,对于打进来的电话,约婉卡基本不去接听,偶而她也会给为数不多在贝市生活的亲戚或是朋友打个电话,独自一人与世隔绝般地在小楼中生活。早些时候,每个周一的上午,她都要前往距住地并不很远的铁托墓前,献上一束自己精心挑选的鲜花。随着年岁的增长,献花仅仅局限于每年的5月25日和5月4日,即铁托的生日和祭日那一天。然而令居民们感到不安的是,就在去年,不论是5月4日还是25日,约婉卡首次没有出现在铁托的墓地前。外界纷纷传言,她可能染上了重病。

“简直是国家的耻辱”

20多年里,约婉卡从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小楼,她不在公众中露面,很少前往其他城市和地方,由于自己从来没有提出过要求,因此也没有护照,所以更未前往过他国。尽管住房面积较大,但由于腿脚不便,约婉卡主要集中在一层的两个房间里生活。40多年前,为了迎接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这里居住,小楼整体修缮过一次,此后再无修缮。因此小楼设备老化,地板潮湿长霉,墙壁和天花板多处脱落,尤其是最近两年,到了冬季房间里连暖气和热水都没有。昔日何等荣耀的第一夫人,晚年的日子却十分凄凉和艰难。

去年年底,约婉卡晚年生活凄惨的报道,接连在贝尔格莱德各新闻媒体中刊出,引起了塞尔维亚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注。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斯托依契维奇、少数民族与人权部部长利亚伊奇相继登门拜访。“在客厅里停留一个小时几乎被冻僵了,根本没有暖气。”走出小楼后人权部长立即对记者抱怨。国防部长更是气恼:“这简直是国家的耻辱!”随即政府调拨经费,派出技师,供暖等问题迅速得以解决。同时政府决定,从今年春季开始,对整座楼房进行修缮。

来自克罗地亚的邀请

约婉卡的状况同样在铁托的故乡克罗地亚引起了较大反响。今年3月,通过利亚依奇部长,克罗地亚伊斯塔尔大区区长伊万・亚科夫契奇向约婉卡发出邀请,邀请她前往铁托原在克罗地亚的官邸布里俄尼岛上居住,邀请发出后很多人感到高兴,由此才有可能出现本文开始时,人们对约婉卡将抵达库姆莱瓦茨“愚人节”消息的相信。

布利俄尼,是位于克罗地亚西部亚德里亚海岸线上的一个群岛,由于岛上风景十分优美,因此这里一直有“人间天堂”之称。1947年铁托登上该岛后,立刻将这里修建为他的官邸,一年之内甚至有6个月的时间在这里居住,并在这里接待过尼赫鲁、卡扎菲、纳赛尔、索菲娅・罗兰等许多名人。铁托去世后,1983年10月27日布里俄尼被宣布为国家公园,目前这里还作为接待各国贵宾使用的场所,但同时也是旅游者喜爱的度假圣地。

对于克罗地亚方面的邀请,4月中旬约婉卡正式表态将不会前往布里俄尼,但亚科夫契奇区长仍然表示:邀请将长期有效,欢迎约婉卡随时到来。并且强调,今年夏季布里俄尼岛的旅游节开始之前,将由这位82岁高龄的铁托遗孀,前往为开幕式剪彩。

褒贬不一的两种意见

人们对于约婉卡的好感,更多地还是来自于对于铁托的认同和怀念。近年来克罗地亚的几次民意调查都认为,铁托是克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

然而对于约婉卡这一塞族女性究竟应如何评价,克罗地亚境内始终存在两种意见。长期以来,克国内一直有一部分人对约婉卡不甚喜欢,他们认为正是由于约婉卡的教唆和挑拨,才导致具有克罗地亚民族血统的铁托总统,最大程度地剥夺了克原本所具有的不多优势,并导致铁托最终开始起来反对自己的民族,因此如果说铁托是克罗地亚民族的一部分,是一位历史人物的话,约婉卡却不是。

然而布里俄尼岛的博物馆馆长比塔索约奇女士对此却另有看法,她认为“约婉卡是历史的一部分,怎么可以为自己的历史而感到羞愧。”萨格勒布市一家著名足球俱乐部的经理马米奇,在当地电视台讨论“是否允许约婉卡进入克罗地亚”时,马米奇用拳头使劲地敲打着桌子,“进行这种题目的讨论,对整个克罗地亚民族来说简直就是耻辱。”他希望约婉卡女士“来在这里长住,可以在萨格勒布市内任意挑选自己喜欢的住房,所有费用,将全部由我负责”。

铁托与约婉卡婚后没有留下子女,然而克罗地亚境内目前仍生活有铁托的亲人与后裔。1940年铁托与第二个夫人赫尔塔・哈斯、一个犹太裔的斯洛文尼亚姑娘结婚,1942年生得小儿子米沙・布罗兹。赫尔塔・哈斯,岁数现已超过90,但至今仍在克罗地亚自己的家中生活。作为铁托的小儿子米沙,则一直在克外交部内工作,前不久刚刚被任命为克罗地亚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