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媒体断章取义 食品研究面临尴尬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秀芝 我有话说

看看今年二月份美国的电视、报纸、杂志头版头条的标题,会让人觉得科学似乎在和传统唱反调――说脂肪并不是什么坏东西。

《纽约时报》:研究表明:低脂食物不会降低危害健康的信号;

《亚特兰大信息日报》:减少脂肪摄入量不大可能会防治疾病;

《波士顿环球报》:低脂食物没多大益处;

《洛杉矶时报》:吃瘦肉不会减少危害健康的风险。

这些报道都是围绕美国联邦政府资助的一项浩大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所展开的,而事实上这项称之为美国妇女健康倡导(WHI)的研究远比人们想象的复杂,只有读完报道的读者才能够了解到其复杂程度。研究结果并没有给出信号让人们去猛吃吉士汉堡,尤其是男性和50岁以下的女性,因为这项研究是针对50―79岁的女性进行的,且最初的研究目标也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宽泛:只是局限于检验“减少脂肪摄入量会不会降低患某种疾病的风险,尤其是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经过大约8年时间的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吃低脂食物的妇女较正常饮食的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没有明显的数字差异。并且科学家对这些妇女的观察将持续到2010年,那时候人们将会得到更全面地报道。

而对于那些没有医学常识的读者来说,看了类似上述的报道,会觉得科学家们是要把他们搞晕。为什么会这样?四个字:信息泛滥。以前人们的医疗知识大多来自于医生,而今天尤其在美国,媒体的轰炸破坏了过去病人和大夫之间朋友般的亲密关系,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信息大杂烩:网站、有线电视网、网络电视,再加上杂志报纸所报道的新突破,林林总总令人目不暇接。

倘若医学进步真如报道的那么直截了当,这种报道也就无坏处可言了,甚至于会是益处多多。然而不幸的事,事实并非如此,头条也好入木三分的报道也好都不能体现出研究的复杂性,即使是就同一课题所发表的研究报告也会存在诸多差异,这些差异具体表现在:所抽取样本是大、是中、还是小;参加试验人员的年龄、性别;所得数据是自我报告的还是客观测算的;以及研究所持续的时间是几周、几个月、还是几年。同时研究的设计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随机、不知情、安慰剂对照组的试验是最可靠的,因为研究者和参与者对谁在服用药剂,谁在服用安慰剂(一般为类似药片的糖制剂)均不知情。

然而要真正理解研究的幕后故事,你还得追溯到“钱”这一源头上。在美国,政府要支付大多数基础科学的研究,同时与研究结果有利害关系的行业通常也会为食品和药品的研究提供经费资助。当然行业的介入并不意味着研究结果就不可信,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的医学教授理查德博士说,“如果某行业资助某项研究,该研究就倾向于得出有益于该行业的结论。如果行业出资进行研究,而得出的结论却对其不利怎么办,好办――那就不发表呗。”

WHI是获得联邦资助的对妇女健康进行研究的一项大工程,最终将耗资7.25亿美元,持续达15年之久。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90年代中期,WHI共从全国招募了50岁到79岁的妇女161808人。这个数字本身就是一项重大成果,因为同意参加研究就意味着一个郑重的承诺,这些妇女必须同意做定期检查,填写许多表格,服用不知是有益还是有害的药物,并且在食物研究中,还要学会用完全不同的方法进行烹饪并食用。

从最初开始,WHI就自相矛盾,科学家尤其对有48835名妇女报名的食物实验提出了质疑,心理学家凯利・布朗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出对该实验设计的担忧,癌症和心脏病的患病过程需要几十年,8年的试验时间够长吗?实验组的妇女会全面报告她们的饮食习惯吗?

要是在几年前这场争论只会局限于科研圈内,医学杂志会对新的研究进行筛选,医生会看看这些杂志,和同事讨论讨论,然后再考虑怎么把实验数据应用于临床,当然这些都将不为患者所知,而今即使是最权威的杂志也要迎合读者对健康信息的旺盛需求。美国医学学会杂志(JAMA)和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于19世纪创刊伊始,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公关部,而今JAMA每年要花上1百万美元用于公关,其中一半用于录像采访,另一半用于公关部门的运作,诸如举行新闻发布会,为即将出炉的研究成果进行炒作等。

食物研究曾是时代的产物,而15年后的今天,我们认识到一些高脂肪食物,如橄榄油、鳄梨等实际上是对人体有益的。而相反一些被贴上无脂标签的食物,其热量却高得惊人。对普通美国公众而言,WHI的研究再一次证明了科学家们的举棋不定。这能怪谁呢?一方面人们对饮食越来越感到无所适从,而另一方面科学家却坚持说前景日渐明朗。最典型的例子要数人造奶油了,起初说它含有饱和脂肪比黄油好,但后来科学家又发现其中含有更有害的成分――反式脂肪,人造奶油随即便成了毒药。现在由于制造商把坏脂肪去掉了,加入了非还原的油脂,才稍稍消除了一点人们的疑虑。

最近巧克力又在觊觎健康食品的位子,公众更是恨不得马上就狼吞虎咽一番。这始于2001年的一项研究(美国可可研究院出资),发现可可粉和黑巧克力会把好胆固醇提高4倍之多,但不为大多数人知晓的是仅仅有23人参加了研究实验,尽管如此,这条报道还是上了头版头条,并且接下来的研究似乎对巧克力更加有利,但值得注意的是多数研究都集中于巧克力中的一组叫做双氢黄酮醇的化合物上,不幸的是这种化合物不等摆到货架上,早在巧克力生产过程中就流失掉了,所以巧克力仍是高脂肪、高糖、高热量的食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