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戛纳电影节今年主题:“更新”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戛纳电影节评委合影,前排左一为王家卫,后排左二为章子怡

每年一度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年年具有新特点。去年,国际影坛大腕纷纷云集戛纳,角逐金棕榈奖

;今年,电影节仿佛又找到了以往的感觉,重新回到“广纳新人、推陈出新”的初衷。今年电影节以“更新”为主题,推出更多新导演和新题材电影。同时,一些未曾参加过影展的国家和地区也为本届影坛盛事带来了“亮相”作品。

广纳新人推陈出新

本届影展可谓新人新作层出不穷,参展影片导演大多为新面孔。除了西班牙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的名声远震戛纳外,诸如意大利导演南尼・莫瑞蒂、芬兰的阿基・考里斯马基和英国的写实导演肯・洛奇等近期在国际影坛也小有名气。此外,以“人・性・色”三部曲而标为法国新锐导演的布鲁诺・杜蒙和法国著名导演、演员尼古尔・加西亚也均二度涉足戛纳,显露出法国电影界不乏后人的上升势态。

处于上升一代的导演人数更多,像美国导演索菲亚・科波拉、意大利导演保罗・索伦蒂诺、阿尔及利亚导演布夏瑞普、墨西哥导演阿尔加多罗・冈萨雷兹・伊纳里多、美国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以及法国导演戈萨维埃・吉亚诺里等均属此列。

除导演和演员呈现新面孔外,本届评委也摆出历史上最年轻的阵容,体现了“更新”特点。素以“怪才”著称的王家卫担任评委主席,而其他评委多属演员出身,如章子怡、莫尼卡・贝鲁齐、塞谬尔・杰克逊等。

对此,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把今年描述为戛纳电影节的“更新年”,其称,各国新生代导演迅速崛起,把作品推向国际是其目标之一,另外,过去未参加影展的国家和地区今年也有影片入围。

中国影人走向戛纳

中国人再次成为本届“电影盛会”的主角。导演王超的《江城下日》和香港彭氏兄弟的《森冤》,进入旨在培养年轻导演和反映新潮的“一种关注”竞赛单元;香港导演杜琪峰的《黑社会2:以和为贵》和台湾导演苏照彬的《诡丝》也在电影节参展。女影星白灵在美国导演理查德・凯利执导的《南方传奇》中担任女主角。媒体评论,该片有望问鼎金棕榈大奖,她本人也有可能摘取影后头衔。

另外,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是香港知名导演王家卫,其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被邀担任评委会主席的中国导演,中国大演员章子怡也应邀担当评委。在正式竞赛单元的9名评委中,中国人占了2席。

近来,亚洲电影越发显示其在国际电影界的份量。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表示,从艺术角度讲,没有亚洲电影,大型电影节将不复存在,这也正是本届电影节邀请王家卫担任评委会主席所希望传递的信息。

奉献精品保持规模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影展分为正式参赛、“一种关注”和非参赛单元,另外还设有短片竞赛和电影基金竞赛单元。“一种关注”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由来自美国的蒙特・赫尔曼担任,金摄像奖的评委会主席由法国达内兄弟担任。

本着向大众奉献精品的原则,经过严格控制,精心筛选,影片参展数量与往年相比大致相同。今年共选出30个国家和地区的55部影片在电影节期间与观众见面,其中48部影片属于全球首映。在正式竞赛单元,10个国家和地区的19部影片将角逐金棕榈奖。

戛纳电影节以吐故纳新为宗旨。今年,电影发明之乡的法国越来越感受到一股“东方风”。东欧的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拉脱维亚等是本届电影节的新成员,其中罗马尼亚导演克里斯提・普优曾是第54届柏林电影节短片金熊奖的得主,颇具实力。针对电影节广受欢迎,电影节委员会表示,恐怕这要得益于戛纳电影节所主张的“面向大众”和“文化多样性”原则。

电影主题丰富多彩

对于影片挑选标准,电影委员会称,戛纳始终坚持电影艺术创作原则与特色,唯一的理念就是重视影坛作品内涵与艺术形式,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寻求独特的一面,并通过高质量的导演创作来展示丰富多采的世界。

本届戛纳影展在选片上突破了传统,更加关注一些具有挑战性、边缘性题材的影片,风格更加多元。在竞赛单元中,理查德・林克莱特以反思美国社会文化的低成本纪录片《快餐国家》入围,而圭拉莫・德・托罗的《潘神的迷宫》是他融合古典神话和心理分析两大元素的惊悚新作。

在入选影片的主题上,历史和政治是一条轴线,另一主题内容是激发探讨社会的未来,影片情节多以人的命运和爱情故事展开。阿尔及利亚导演布夏瑞普的作品《原住民》以法国殖民时期为背景,英国肯・罗奇的《风吹稻浪》则面向社会现象和展望人类未来,美国导演索菲娅・科波拉以大胆手法回溯历史,在《绝代艳后》中讲述年轻玛丽安东尼皇后的故事,而法国导演布鲁诺・杜蒙则在《弗朗德勒》中揭示了现代社会的野蛮残酷。

据估计,在本月17日至28日电影节期间,将有约20万业内人士和热心观众云集影城戛纳。根据丹・布朗的小说改编、由美国汤姆・汉克斯执导、耗资1亿美元的电影《达・芬奇密码》拉开了电影节的序幕,而法国导演托尼・加特里夫执导的《特兰西瓦尼亚》将作为闭幕影片,为本届电影节划上句号。

《绝代艳后》拍摄场景

《南方传奇》剧组人员合影,右一为华裔演员白灵

《达・芬奇密码》剧组人员与该书作者丹・布朗(右一)合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