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匡庐“守护神”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小敏 巢宏伟 我有话说

在举世闻名的庐山顶上,驻守着一支敢打硬仗的消防队伍,它就是被誉为匡庐“守护神”的九江市庐山公安消防大队。近年来,大队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全省消防部队“十佳标兵大中队”、全国消防部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39项。

抢险救灾的“排头兵”

2005

年7月20日下午,庐山石门涧发生山洪,30多名游客被洪水围困。接到救援电话后,大队长赵伟和中队指导员柯兴才立即带队赶到现场。只见山洪来势凶猛,求救的呼喊声不断。要想救人,必须探到对岸,可水流湍急,稍有不慎,别说救人,就连自已也会被洪水冲走。“没有时间了,同志们跟我上!”赵大队长一马当先,与柯指导员带领另外6名战士,脱下外套和鞋子,利用安全绳摸索前进,直至靠近游客。在赵大队长的指挥下,消防官兵扶着游客,成功地将30名游客安全救出。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庐山消防官兵的身影。近年来,庐山公安消防大队参加灭火救援70余次,解救遇险群众185人,抢救财产价值830万元,保护财产价值2000万元。

遏止火魔的“侦察兵”

庐山公安消防大队建队39年来,全山未发生一起重特大火灾。这缘由是什么呢?

严把“三关”堵源头。庐山公安消防大队摸索出把好建筑防火审核“三关”(立项关、申报审核关、施工检查监督关)的新路子,建筑工程项目立项之前,消防监督人员提前介入,对申报工程的建筑结构、建筑材料、消防通道等,必须经消防监督人员严格审核,将消防建设内容严格列入工程质检员的重要职责范围。

整改隐患治根本。庐山公安消防大队对火灾隐患一查到底。庐山博物馆收藏着大量的珍贵历史文物,由于馆内线路大多已老化,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消防大队多次找到博物馆负责人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派出消防技术服务小组提供最佳整改方案。经两家单位共同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之后,管理部门投入资金20万元,对火灾隐患进行了彻底整改。

措施到位防万一。庐山消防大队在庐山管理局的支持下,更新了消防装备、车辆,安装了市政公共消火栓,为庐山上的重要宾馆、重点别墅等文物保护单位都制定了灭火预案,并将灭火预案演练作为平时战术训练的内容,对一些距消防大队较远的重点防火单位,他们帮助单位建立义务消防队,配足消防灭火器材,加强职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做到防范于未然。

甘当游客的“勤务兵”

“有困难找庐山消防”,是庐山消防大队向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去年8月6日,正是星期六。年过七旬的王火生、周细妹夫妇从老家湖北小池乘车来庐山旅游。当他们走到小天池景点时,老太太周细妹突然犯了胃病,只见她眼色煞白,脸上流下豆大的汗珠,嘴中还不停呕吐着黄水。面对此景,老伴心急如焚,但又知如何是好。尽管他刚上庐山看到路旁立有“有困难找庐山消防”的标牌,但他想,自己是外地人,又不认识一个消防战士,他们会帮忙吗?他想了又想,还是找了个IC卡电话亭,试着拨了“119”。没想到,不到五分钟,几位消防战士就快速赶到,并把老太太送到了庐山人民医院救治。

次日下午,从老家赶来看望老人家的女儿王月月含着眼泪,向消防战士们致谢。她紧紧拉着消防中队指导员柯兴才的手说:“你们不愧是当代的活雷锋,庐山的守护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