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需要优化“配方”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程勉中 候杰 我有话说

近年来,江南大学从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出发,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配方”,为社会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围绕目标完善培养方案

高校应该为社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江南大学校长陈坚说:“

社会责任感强、科技创造力高、创业竞争力优、人格健全性佳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是我们的培养目标”。进入新世纪,江南大学从时代、社会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出发,进一步确立了“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

在课程体系的设置上,江南大学重点抓好通识教育课程模块的设置和内容体系的改革,按不同学科门类分别设置通识教育课程,规定修读学分;学校各院系重点抓好反映学科大类特点的主要基础课程模块设置和内容体系的改革,设置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选修课程模块。

在教学环节的安排上,学校紧紧抓住“课堂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课外素质拓展与创新能力培养”三大环节,注重处理好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等三种关系。

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

说起江南大学的人才培养“配方”,江南大学陈坚教授介绍说:“经过多年探索,目前学校已形成了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跨学科合作培养模式、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优生优培模式、中外合作培养模式等六种独具特色的培养模式。”

据了解,“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通过产学研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把教育的内涵与外延相结合,使学生的工程意识和操作技能得到锻炼;“跨学科合作培养模式”通过跨学科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打破了教学体系中专业的划分,强调学科与专业、技术与艺术、人文与设计等的交叉融合;“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大类招生,课程设置分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和毕业教育三个阶段,将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素质的提高分解落实到每门课程和各个教学环节;“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先后设置了12个第二专业,参加第二专业学习的学生达2000余人,千余名学生获得第二专业毕业证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按学科大类组成,配备优秀师资力量,通过选用国外先进培养教材,大力改革教学模式;“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采用“2+2”或“3+1”的培养方式,即本科生前二年或前三年在本校学习,后二年或后一年到国外大学学习,学分互认,毕业时颁发国外高校或两校文凭。

在这套人才培养模式下,江南大学的毕业生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好评。学生刁亚琴在江苏洋河集团的实习锻炼,加快了成才历程,到工作岗位后,对白酒风味物质的研究有了突破,为企业创造了600多万元的收益。学生卢新从生产实习开始发现问题,再通过毕业作业和生产实践,为企业节约成本年均450万元。

用“实践教学”推波助澜

近年来,江南大学以“加强实践,注重培养创新能力”为原则,以实践教学为支撑,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尽早参加科研和创新活动。

江南大学尤其重视实验平台的建设,研究开发了高校实验室管理评估指标体系,成为江苏省首家接受实验室评估的试点单位,先后接受过40多所高校的同行前来“取经”。其次,学校积极拓展实习基地,目前全校共有447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满足了在校本科生实习与实训教学的需求。再次,学校积极支持教师进行实践教学改革与研究。“十五”期间,学校先后有1个部级、5个省级、30个校级实践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被予以立项,其中“构建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创新素质人才”等5个项目获得了省教学成果奖。学校通过整合和增设实验项目以及引进开发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等方式,丰富了实习与实训教学内容。

此外,江南大学还因地制宜,实施了“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引导学生参与研发竞赛。学校每年发布《大学生科研课题选题指南》,学生可根据指南申请某一项目,学校给予经费和政策支持。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工作,变“勤工助学”为“科研助学”。中国焙烤糖食工业协会与该校食品学院合作建设的焙烤中心,从2003年开始成立焙烤俱乐部。学校老师利用实验室的空余时间,在下午让全校有兴趣的学生参加焙烤俱乐部的培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设计并制作各类新型产品,3年来共有300多名学生参加了这项活动,全部获得了焙烤初级培训班结业证书。在美国加州杏仁协会资助的国际合作创新性综合竞赛活动“加州杏仁产品竞赛”中,该俱乐部的学生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学生在开发产品中表现出的想象力和创新力,给国外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