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社会密切联动的意大利“特色博物馆”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国外博物馆巡礼

意大利的博物馆灿若群星,遍布城乡各地,其数量之巨几乎难以准确统计。除了数以万计的古堡、古教堂、古别墅及触目皆是的历史遗迹之外,被正式称为“博物馆”的室内博物馆就有4300多个。这些博物馆大体分为考古、考古艺术、人类学、美术、自然、历史、科技、特色等8大类别。其中,特色类博物馆很少为外部世界所知,但它们却与意大利生产和社会生活密切联动,以其更深入和更细密的方式传播知识、教化民众。

就内容而言,特色类博物馆不同于其他各类综合性博物馆,它所展示的是意大利特有的历史积累或独特的发展经验。

在罗马市中心著名的“许愿泉”附近,有一座面条博物馆。它通过大量的图片和实物叙述了意大利面条近千年的发展历史,展示了意大利300多种面条中一些品牌的制作流程和特殊工艺,以及煮做面条时如何快捷省时、保持养分、丰富口味的技术。在这里,参观者不仅了解到意大利人怎样将一种普通的食品发展成一种文化,并可学到一些面食艺术秘诀。

在被誉为欧洲纺织中心的普拉托市,有一座纺织博物馆。该馆收藏了从中世纪到当今时代的5000多件各种布料、挂毯、刺绣、花边等珍贵样品。馆内陈列的不同历史时期的纺织、印染等加工机械及相关古籍和图片,生动地展现了纺织技术的发展历程。它印证着普拉托若干世纪以来雄踞世界纺织业的辉煌,也显现出当今纺织品的一些发展趋势。

意大利的文物修复技术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相关的大小博物馆和展览馆约有七八个之多,罗马的“图书病理中心博物馆”即为其中之一。该馆分为三大单元:第一单元介绍古代和现代图书的制作材料和技术,陈列着从中古时代的纸莎草纸、羊皮纸直到现代合成材料制作的纸张、图书和印刷版型。第二和第三单元则通过实物、图表和声像分别解说造成图书损毁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原因,演示针对不同“病理”的应用修复技术。

意大利古代邮政业十分发达,也是无线电发明者马可尼的故乡。为了让民众牢记先人的辉煌业绩,激励承前启后的创新精神,意政府在通信邮电部大楼附近设立了邮电博物馆,展示意大利邮政、电信和电视的发展史。馆内藏有古代意大利各城邦国家和教皇国邮政服务方面的许多珍贵文物,包括1633年以后各时期的邮筒、大量古今邮票,还有一间复制的19世纪末的邮局。在电信展厅里,陈列着自1880年以来各种各样的电话,其中包括萨沃伊王室及墨索里尼等历史人物使用过的电话机。还有无线电报原始发报仪器以及其后不同时期的电信器械。

以上博物馆仅是在众多特色博物馆中随意列举的几例。意大利此类博物馆不仅数量巨大(仅罗马及其周围就有48个),而且种类繁多,可谓千姿百态,各展新奇。例如橄榄油博物馆、巧克力博物馆、栗子博物馆、葡萄种植技术及葡萄酒博物馆、大理石博物馆、服装陈列馆、卫生洁具博物馆、木器博物馆、衡器博物馆、国家乐器博物馆、钱币博物馆、卫生医疗艺术博物馆、电影博物馆等等,都分别展现了意大利在不同领域的特点乃至意大利社会生活形态的变迁。

这些特色博物馆绝大多数为国家或地方政府所有,免费向公众开放,只有极少数私营特色博物馆收取2至6欧元的象征性门票。博物馆所需资金一部分来自政府财政,其余由行业协会承担。许多特色博物馆也是相关技校的观摩实验基地,并经常组织行业学习班和研讨会,全力承担起弘扬传统的职能。这当是意大利在一些领域始终独具特色的原因之一。(本报罗马5月25日电)

罗马博物馆里的中世纪马车。李春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