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尔维亚如何看待黑山独立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黑山共和国公民投票决定建立独立主权国家的风暴已经过去有几天的时间了,塞尔维亚境内如同全民公决开始时那样,表面上并无太大的反应与变化,但内心中对于黑山的不满正逐步加大,并开始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不满情

绪。

尽管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坚持,要等待全民公决最后结果公布之后,才对此发表讲话,但塞尔维亚境内已经开始就“分手”问题进行准备。24日民主发展基金会主席拉迪奇向塞宪法法院提出,目前在塞尔维亚国家机关、公检法机构、军队和国家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黑山籍公职人员,应立即申请加入塞尔维亚国籍,或是离开这些岗位。塞相关法律规定,这些岗位上不能有外国人任职。根据这些规定,目前塞内务部长约契奇、塞黑部队总参谋长约基奇等人,都将面临是退还是留的问题。塞财政部长丁基奇也在24日当天表示,凡是挂有黑山汽车牌照的汽车都将重新注册,届时将以进口汽车对待,除正常交纳海关及其他税费之外,同时还将根据塞政府的进口规定,汽车的环保要求必须达到欧3的标准。一些人担心,如果这一规定开始实施,除必须补交一大笔税费外,塞境内至少要有2万多辆汽车无法注册,因为这些汽车根本无法达到欧3的标准。

塞尔维亚的亚特航空公司也向政府提出,若黑山独立,黑山驻贝尔格莱德的航空公司也将被以外国公司的身份对待,同时根据“对等”原则,将取消黑山航空公司目前自贝尔格莱德至苏黎士的航班。

对于全民公决的这一结果,特别是对于主独派人士在正式结果公布之前就兴高采烈地上街游行,多数塞族居民均感到这是对自己的“精神侮辱”和“心理打击”。24日下午,塞尔维亚的“红星”篮球队将与黑山的“未来”篮球队在贝尔格莱德“少先队”体育馆进行塞黑国内的第二轮篮球比赛,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整个运动场座无虚席,今年以来即使是外国较强的篮球俱乐部来赛,也未出现过如此场面。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气氛,喝倒彩、谩骂等现象时有出现。比赛场内警察极大地加强了戒备力量。

对于公决最终结果,许多与黑山有关连的塞族居民反应强烈。记者布利奇表示,“已经三天的时间了,我和儿子一个看着一个,也不知道说什么,对此也不敢相信,只觉着这一切都是那么愚蠢。我是一个来自黑山的塞尔维亚人,你很难想象当国家的这一部分把我们遗弃之后,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不禁自问,这种(分裂)势头要进行到什么时候?”时事评论员尼茨利奇对记者说,“黑山实际上早已独立,有自己的海关、警察、货币等等。尽管我生于黑山,但在塞尔维亚已经生活了46年,因此我也不想再回去做一名外国人。”(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