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五常和德国高官伦敦磋商解决伊核问题新方案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5月25日电(记者郭林)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高官24日在伦敦举行会晤,讨论由英、法、德三国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英国外交部官员在会后表示,会晤取得了良好进展。

24日的闭门会晤没有对外透露与会各方磋商欧盟三国新方案的详细情况。

据悉,由

英、法、德三国在23日最后敲定的新方案旨在促使伊朗停止其核计划,提出了一揽子“胡萝卜加大棒”式的办法。该方案提出,如果伊朗彻底中止铀浓缩活动,重启“核谈”,解除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禁令,欧盟将帮助伊朗建造几座轻水核反应堆,在5年内向伊朗提供核燃料。方案同时呼吁伊朗同意将铀浓缩项目迁至俄罗斯。

三国的新方案指出,如果伊朗仍不停止敏感的核项目,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对其实施制裁。该条款规定,安理会可采取动用武力以外的其它任何办法。据悉,三国方案列举的制裁伊朗的措施包括:禁止向伊朗政府高级官员发放签证,冻结伊朗资产,禁止伊朗高官和核计划参与者的财务交易,实施炼油产品、武器、核技术和物质禁运等。

但方案没有提到可为军事打击伊朗提供依据的《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2条,该条款允许联合国成员国以军事行动强行实施联合国决议。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排除了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