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会向美国“求和”吗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官员、伊朗问题分析人士、外国外交官称,在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致信美国总统布什之后,伊朗已明确提出就核项目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该报认为,伊朗急切想与美国

就核项目直接会谈的做法反映了伊朗政治思维的巨大变化。伊朗伊斯兰革命政权过去二十五年的外交政策一直明确反对与美国进行接触,但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5月8日致布什的信件得到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明确批准,连伊朗政府内最保守的神职人员贾那提都对内贾德的信件予以高度赞扬,称这是一封非常特别的信件,是来自真主的灵感。伊朗高级官员已通过数名中间人向华盛顿传话,明确表示他们想与美国就核项目举行直接会谈。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拉里贾尼已将这一信息转达给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巴拉迪也已于23日抵达华盛顿,将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蒂芬・哈德利举行会谈。伊朗官员还通过印尼、科威特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传达了类似的信息。拉里贾尼还紧急要求与法国和德国高级官员举行会谈。一位欧盟驻德黑兰的外交官称:“他们一直非常迫切地想找到与美国进行对话的途径。”

看来伊朗在捍卫自己核能计划的外交策略方面越来越娴熟和老练。

首先,从伊朗内部看,内贾德的来信使伊朗接触美国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禁区已首次被打破。”伊朗宗教领袖和最高领导人已意识到当前局势的危险,因此,尝试与美国接触无疑是明智之举。

其次,信件传递的形式比内容更重要。一些分析人士强调,自从伊朗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后,尚无任何一位伊朗总统与美国总统直接联系的先例,而内贾德在有关伊拉克、以色列和恐怖主义等问题的抱怨很大程度是为了写给国内公众看的。不论信上有多少激烈的言辞,其信件本身并不意味着“叫板”,更多的是一种“示好”的暗示。

再次,伊朗的举动已触动了美国决策层。虽然美政府官员称,“内贾德来信只是一个战术行动。”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们称,政府专家正在向布什政府施加压力以要求其回复内贾德的信件,甚至称,美国政府至少“不要对伊朗人民有什么不友好的表示”。

还有一个最新动向值得重视:欧盟23日完成了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草案排除了“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草案列举了伊朗如果暂停铀浓缩活动、重启“核谈”以及解除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禁令后可获得的种种“好处”,包括“国际社会将会在安理会上暂停讨论伊朗核问题”,“帮助伊朗建设新的轻水核反应堆”,“保证在五年内向伊朗提供核燃料”等。草案同时呼吁伊朗接受“将铀浓缩项目迁至俄罗斯”的计划。草案同时显示,如果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伊朗可能遭到的制裁包括:“对伊朗政府官员实行出行禁令”,“冻结不动产”,“禁止伊朗高官和核计划参与者的财务交易”,“禁止船只向伊朗运送炼油产品”等。与前几个月美、英、法三国准备建议对伊朗动武的态度相比,这个草案无疑相当“温和”。(本报伊斯兰堡5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