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阴让华西经验“开花结果”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新炯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苏省江阴市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清洁家河”活动最近告一段落,全市13822条乡村河道在疏浚整治后再现水清、鱼游、岸净的水乡风韵,近80万农民直接受益。这是江阴市学习华西经验,创新实践的一个方面。

在新农村建设中,江阴积极推广华西统筹发展的经验,因地制宜,创新实践,走出了一

条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以富帮穷、共同富裕的特色之路。针对目前305个行政村存在的发展不平衡现象,江阴学习华西帮扶薄弱村的经验,筛选出一批年村级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富村”与经济相对薄弱的村“联姻”,促进60个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与此同时,他们加快推进行政村优化调整,引导大集团、大企业向薄弱村发展。阳光集团近两年来先后在新桥、霞客等镇投资近5亿元,建设了1万亩的阳光生态农林园和8000亩的霞客生态林,带动大批农民增加收入。江阴市采取完善就业市场、免费技能培训等措施,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2005年,江阴新增本地劳动力就业18812人,其中农村劳动力就业13564人。他们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组建各类股份合作社、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15家。江阴还着力构建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历次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最低生活保障五道保障线,11.6万名老年农民开始领取基本养老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