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巡回报告会 在新闻界引起强烈反响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国记协、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巡回演讲团,半个月来在天津、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地的新闻单位和高校新闻院系开展了巡回演讲活动,新闻界专家学者、优秀新闻工作者精彩的报告在各地新闻界引起强烈反响。

16日下午,天津礼堂中剧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巡回演讲团为天津市新闻工作者代表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代表作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报告。

《天津日报》记者张熠说,重庆市记协副主席冯建新所作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若干实践问题》的报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涵。近几年报社进了很多新记者,有一些是非新闻专业的,没有接受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这次报告会让他们补上了这一课。

北方网执行副总编刘志刚说,人民日报记者赵亚辉《到第一线去,到新闻现场去》的报告,让我们更加明确新闻工作者只有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新闻事业执著追求,才能写出反映真情实感、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向菲《电波传千里、责任在我心》的报告,通过讲述其以真挚之心规劝多个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不寻常事例,诠释了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如何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社会责任这一重要命题。

22日下午,南京市属、江苏省属和中央驻苏新闻机构代表共400人在新华报业大楼7楼报告厅听取了报告。《江苏工人报》的马晓刚、《江苏经济报》的周洁、南京广播电台的丁鲁佳等听了报告后认为,报告深入浅出,充满真情实感;新闻工作者肩负着社会责任,很多记者不惜生命深入社会生活的第一线,他们的职业道德让人敬佩。

22日,演讲团为湖北省高校师生和新闻工作者作了两场精彩报告。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450名师生,以及湖北电视台、湖北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的从业人员代表近300人聆听了报告。湖北日报的刘章西、余凯等听了新华社新闻研究所所长陆小华、辽宁电视台记者吉永成、新华社记者张严平的报告后认为,记者只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才能在采访中感动自己,用新闻报道感动社会。巡回演讲是进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非常好的形式,是活生生的典型引路,带头示范。

24日上午和下午,巡回演讲团分别在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和复旦大学进行了演讲。军人记者高艾苏、央视节目主持人王志等和上海新闻界的同行们实实在在地交流自己的体会感受。“至人所未至,想人所未想”“做一个热爱人民的记者,人民一定热爱你”……平实朴素的语言在听众中产生强烈的共鸣。上海科技报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编辑严晨芳准备把这一堂生动的讲座刻成光盘,让无法来听报告的记者们受一番深刻的教育。上海文广传媒集团新闻中心记者吴迥说:“听了报告,我对记者的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更深入地理解了记者这个‘平凡’的职业对社会肩负的重大责任。”

25日,演讲团来到重庆,为重庆新闻单位工作者代表、高校新闻院系师生代表作报告。晚上,重庆各媒体采编人员及西南大学等5所高校的新闻院系师生与报告团成员一起,就新形势下怎样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座谈。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勇表示,这次活动为进一步推动重庆新闻战线“三项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帮助广大新闻工作者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弘扬新闻职业精神、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