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把党的先进性落实到群众安居乐业上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益西加措 我有话说

省 部 级 领 导 访 谈

西藏自治区党委代理书记张庆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藏农牧民占全区总人口的80%以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始终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也是检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从解决好农牧民最揪心、最牵肠挂肚的问题入手,把党的先进性落实到农牧民安居乐业上。

“安居”就是让各族群众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喝上干净卫生的水,治好折磨人的病,走上宽敞平坦的路,用上方便充足的电,听到党中央的声音。安居才能乐业,环境展现生活。我们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集中力量,抓好以游牧民定居、扶贫搬迁和农房改造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力争用5年时间,使80%以上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以此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饮水、道路、通电和通讯等基础建设,解决好13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使乡镇和80%的建制村通公路,基本消除无电乡、无电村,实现乡乡通邮、村村通电话,继续抓好“西新工程”、“村村通工程”。加强农牧区医疗卫生工作,努力使农牧民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解决好碘缺乏症、白内障、大骨节病防治问题。通过持续多年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的改善。

“乐业”就是多栽“摇钱树”,广开致富路,培育新农民,创造新生活。通过加大投入、培育龙头企业、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积极发展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优势农牧产品,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牧业从广种薄收向优质高效转变,从原始饲养向科学发展转变,从自然增长向集约经营转变。同时,加快优势矿产业、藏医药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建设步伐,以带动和促进农牧民发展相关产业,解决好农牧民持续快速增收的不竭源泉问题。大力实施“农牧民知识化”工程,实施义务教育加职业教育的模式,培育有觉悟、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农牧民过上富裕文明的新生活。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张庆黎表示,将深化“下基层、办实事,促发展、保稳定”主题实践活动,话向着老百姓利益说,事照准老百姓心坎干,继续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实现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