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召开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四次研讨会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李瑞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今天在京召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四次研讨会。会议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进步为主题,围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理论与现实意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人与社会之间的辩

证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认为,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凝结着几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心血,也反映了多年来世界各国发展的经验教训。我们一定要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目标要求,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体制和机制,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会议指出,科学发展观在指导和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上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使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更加充实、更加完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机统一、互为条件、不可分割的整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分别为社会建设提供物质基础、政治保障和精神支撑,而社会建设则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只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共同协调发展,才是真正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十一五”时期的各项工作,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关键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智力支持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承办。中宣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相关课题组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全国和部分省(区、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