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一步发挥科学基金制在促进基础研究 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张蕾)纪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20周年暨“21世纪科学前沿与中国的机遇”高层论坛25日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强调,要进一步发挥科学基金制在促进基础研究、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陈至立说,科学基金制是中国政府切实加强基础研究,鼓励

科学家求真探源、开拓创新的一个重要渠道和制度保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20年来,准确把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重要源头的作用;坚持完善和发展科学基金制,为科学家潜心研究创造了良好的体制机制和环境;坚持科学家的主体地位,尊重科学家的首创精神,推动了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科学基金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陈至立强调,基础研究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要进一步发挥科学基金制在促进基础研究、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一要进一步深化对基础研究战略地位的认识,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全面贯彻《规划纲要》,努力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充分发挥科学基金的制度优势和示范辐射作用。三要不断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坚持尊重科学规律,尊重科学家首创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基础研究繁荣发展。四要发展科学基金文化,推动科技创新文化建设。

陈至立说,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加强与世界各国科学基金组织的密切合作与交流,构筑科技创新文化交流的平台,为科学家营造更好的国际学术交流环境。

包括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国际科学大师、国内有关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美、日、俄等7国科研资助机构的领导人出席论坛。基金会主任陈宜瑜主持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