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岚清《音乐•艺术•人生》一书首发式举行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王庆环)李岚清同志“音乐・艺术・人生”讲座和《音乐・艺术・人生――关于〈音乐笔谈〉的讲座》一书首发式今天在北京大学举行。

《音乐・艺术・人生――关于〈音乐笔谈〉的讲座》一书,是李岚清同志继《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之后的又一部力作。2

004年《李岚清音乐笔谈》出版后,许多读者与高校希望能与李岚清同志就相关内容进行对话和交流,特别希望李岚清同志能亲自到高校开设讲座,以进一步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的开展。在高校的强烈要求下,李岚清同志从2004年12月起,以清华大学为开端,踏上了举办“音乐・艺术・人生”专题讲座之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不辞辛劳,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高校开设讲座40余场,听众达到10万余人。

《音乐・艺术・人生――关于〈音乐笔谈〉的讲座》一书即是这40余场讲座的精华荟萃,它结合了李岚清同志本人丰富的人生阅历、独特的工作生活经验、深厚的音乐艺术修养,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和古今中外的鲜活事例,展示了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及其与人生的特殊关系。从艺术教育到提高全面素质,从全脑开发到培养创新能力,从经典音乐到通俗歌曲,从音乐到人生,从工作到生活,从内政到外交,内容广博而生动,内涵深刻而丰富。

首发式由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主持,教育部部长周济在讲话中表示,这本书对于提高全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化素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首发式后,李岚清同志还为部分师生代表签名赠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