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新闻信息技术标准将推荐实施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小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刘小兵)今天,我国新闻界首次研制的“中文新闻信息技术”国家标准正式推出,并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荐实施。它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乃至全球华语地区新闻信息技术领域标准的空白,将对新闻信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以及新闻信息资源的交换、整合和挖掘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中文新闻信息技术标准研制”课题是科技部2003年11月确定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新华社、国务院新闻办、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清华大学等共同研制。

据介绍,我国新闻领域长期以来缺乏统一的信息技术标准,制约了华文媒体间的交流与资源共享。“中文新闻信息技术”国家标准包括2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即《中文新闻信息置标语言》和《中文新闻信息分类与代码》。《中文新闻信息置标语言》国家标准规范了在新闻信息稿的创建、采集、加工、发布等过程中使用的多媒体新闻信息元数据,可用于多媒体新闻信息在通讯社、报社、广播、电视台、网站及新闻信息用户之间进行交换和共享。《中文新闻信息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总结了我国主要传媒机构新闻信息分类多年的实践经验,参考了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闻信息分类体系,具有涵盖面广、新闻特色鲜明、扩展性好、易于推广的特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