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会见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戚德良、吴定保 我有话说

5月25日,正在希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总理府会见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社雅典5月25日电(记者戚德良、吴定保)正在希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5日上午在总理府会见了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希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内容丰富的友好交谈。

吴邦国积极评价卡拉曼利斯今年1月对中国的成功访问,指出中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两国传统友好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他重申,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希腊的关系,愿与希方一道,加强战略对话与协调,深化经贸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密切文化、教育、奥运等方面的人文交流,将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卡拉曼利斯表示,希腊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支持两国各部门全面落实已达成的各项协议并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他重申,希腊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可能导致“台独”的言行,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两位领导人深入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扩大中希在海运、中小企业、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并达成共识。吴邦国强调,中希海运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支持两国企业进一步加强在修造船、航运、港务、船员劳务等方面的良好合作,鼓励更多中国商船挂靠希腊港口,支持中国公司投资建设希腊港口。卡拉曼利斯说,海运合作是当前双方经贸关系重点,中国经济、特别是造船业的迅速发展,对外贸易的不断扩大为希中海运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希方积极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参与希腊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将为此提供便利。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吴邦国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卡拉曼利斯总理的亲切问候。卡拉曼利斯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他对温家宝总理的良好祝愿。

中方有关陪同人员及希腊外交部长巴科扬尼斯等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