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年:我国将建成创新型国防科技工业

2006-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5月25日电(记者吕贤如)国防科工委今天颁布了《国防科技工业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纲要》宣布,通过15年努力,完成八大任务,实现五大跨越,我国军工制造技术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防科技工业。

在今天举行的国防科技工业科

技工作会议上,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介绍,未来15年,国防科技工业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国防科技的战略基点,加快转型升级,达成五大科技发展目标,实现国防科技重大跨越:一是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能力实现跨越;二是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实现跨越;三是军工制造技术实现跨越;四是国防基础与前沿技术实现跨越;五是国防科技创新保障能力实现跨越。

围绕上述五大跨越发展目标,《纲要》对国防科技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提出八项重点任务:突破新一代武器装备关键技术,满足军队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战略需求;加强军民结合高技术及产业化研究,形成若干世界知名的高科技品牌;形成军工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支撑体系,建立敏捷、高效和绿色的新型军工制造业;超前部署一批国防基础与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和技术基础研究,形成催生重大科技发现和发明的综合实力和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家团队;加强统一领导,集中全国科技力量,精心组织,确保国家重大专项目标的实现;推进基础能力科技工程,有效解决制约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和生产的若干重大基础瓶颈问题;加快推进国防科技平台建设,实现军工产品技术基础的快速反应和全系统全方位服务功能;加强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张云川说,建设创新型国防科技工业,是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举措,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经济科技发展的紧迫需要。未来15年是我国国防科技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全面抓好《国防科技工业中长期科学技术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实施,以重点型号研制和重大科技工程为牵引,以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目标,以强化科技基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为动力,以凝聚和培育创新型人才为保证,到2020年基本建成创新型的国防科技工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