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口学家的史学力作

2006-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德斌 我有话说

王胜今教授的《伪满时期中国东北地区移民研究――兼论日本帝国主义实施的移民侵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一书,用翔实的史料梳理了伪满时期东北地区移民的来龙去脉,并对这一时期日本帝国主义移民东北的目的

和具体方案作了深刻的分析,提出了“移民侵略”这一新概念。这一研究成果使人们对东北移民的构成及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东北的移民侵略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中国东北地区在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进程中具有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不仅表现在东北曾经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发祥地,更表现于在中国逐步沦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深渊的历史进程中,东北成为列强特别是俄日角逐的主要战场,成为日本实现其从根本上改变东亚战略格局的基地。但是,我们以往的研究主要关注的是日本对东北人民的残酷统治和对东北资源的疯狂掠夺,而对其在东北地区更为深入和根本的侵略计划与行动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王著为我们掀开了这沉重而令人深思的一幕。该书是国内学术界首部专门研究伪满时期中国东北地区移民问题的专著。作者在全面梳理和分析伪满时期东北移民状况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东北地区实施的移民侵略。作者以详实的史料向读者展示了日本对中国东北地区移民侵略的方案与过程,特别是对其“百万户移民计划”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介绍和分析。从书中的论述我们可以看出,日本在侵华战争中不断移民中国东北是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的。这种移民侵略不仅是为了镇压东北人民的反抗,将东北建设成其进一步扩大对整个中国和乃至整个东亚侵略的后方基地,而且妄图以此改变中国东北的人口结构,把东北地区逐步日本化。与此同时,日本还把已经沦为日本殖民地的朝鲜人口也纳入对中国东北的移民侵略中来,采取阴险的“日人移韩,韩人移满”的方式,使朝鲜半岛对中国东北的移民日益增加。日本的侵华机构还将朝鲜移民也按照类似于日本移民的方式组织起来,并配以武器,企图使这些朝鲜移民成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有生力量,只是后来由于担心朝鲜移民在中国东北的生存能力超过日本移民,会对日本移民产生不良影响,其驱动朝鲜移民进入东北的举措才没有持续增强下去。

通观全书,主要有三大优点:首先它从一个更深的层次上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根本目的和长远图谋。作者冷静、客观地把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实施移民侵略的事实摆在读者面前,使人们对那段历史的反思更进一步。第二,或许是因为身为人口学家和经济学家的缘故,作者对史料的梳理显得更为精细。全书语言朴实无华,特别注意用图表说话,而这些图表又多是经过作者多年的搜集和整理,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绘制出来的。最后,书中学科方法的交叉运用,对重大历史问题的发掘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