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市健全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

2006-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蔺玉堂)河北省唐山市建立健全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面向当前,着眼长远,把教育活动中的感性认识理性化,零星经验系统化,成功经验制度化,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

唐山市健全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重点抓了健全落实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和服务人民群众三个方面。在提高党员素质方面,建立完善了农村党员经常性学习和定期集中培训制度。充分利用电教设施和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组织农村党员搞好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搞好自学;同时采取专题培训班、党课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好党员的集中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开展“知荣辱,走在全省最前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农村党员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带头移风易俗,带头艰苦奋斗,带头服务群众。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党员发挥作用机制,为农村党员长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健全完善农村发展党员机制,先后把有文化、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13279名农村青年发展成党员。

在健全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县、乡党委农村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基层组织建设联系会议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制度和县、乡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等。对农村后进党组织实行“滚动整治”,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健全完善农村基层干部选任和教育管理机制。深入推行农村基层干部“素质工程”,坚持对新任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任职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选送优秀农村干部参加正规化学历教育,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健全完善村务工作运行机制。实现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民主监督程序化,健全落实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两委”分工负责制、“两委”联席会议、民主评议“两委”干部等制度,推进村务工作的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

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认真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把“一助一扶贫救助”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全市共结成帮扶对子34145个,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4万多个。建立落实为民办实事制度。投资3亿元改造40万平方米中小学危旧校舍。投资2.08亿元对全市145所乡镇卫生院按照省定标准进行更新改造。投资3.4亿元新建改造85个区域性敬老院,大力推行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高标准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党委、政府真心实意地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已有3596个村开展了创建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