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铸大学之魂 育精英之才

2006-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静 我有话说

先进文化铸“校魂”
文化“反哺”促发展

文化是一定社会政治、经济的反映,同时又会对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先进文化则是人类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的精神成果,是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的结晶和重要标志,也是一个伟大民族延绵不断、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进行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重要指针。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过程中,作为人才培育基地的高等院校担负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能否自觉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不仅直接决定着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目标任务的实施,也是事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大事。高等教育只有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才能为提升整个社会精神文明的水准和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中南民族大学是培养少数民族高素质人才、研究我国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是展示我国民族政策和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长期以来,学校为民族地区的改革开放事业的顺利进行,为维护我国的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做出了重要贡献。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社会主义高等学校办学方向的核心问题。中南民族大学从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自身发展的战略高度,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以提升科学文化素质为基础,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强化管理,注重积累,积极创建体现社会主义特点、富有时代特征和凸显学校特色的高品位校园文化,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功能、凝聚功能、塑造功能、激励功能,不断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努力使学校成为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地、示范区和辐射源。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校担当着推进民族地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加快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进行民族地区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使命。为更好地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学校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重中之中,全面规划,精心实施,力争取得实效。现阶段,校园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导向,以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为重点,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并内化为校园文化的精髓。

 

先进文化铸就了校园文化之魂,而校园文化建设的深入,又对学校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校园文化的“反哺”作用,广大师生员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理顺了情绪,化解了矛盾,增添了活力,提升了品位,使学校各项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高品质文化平台
全方位人才战略

中南民族大学十分注重校园文化,以及以此为载体的校园精神建设,始终把培育、提炼、弘扬校园精神作为一流民族大学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

2004年,学校成立“校园精神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弘扬中南民族大学校园精神”为主题的系列座谈研讨活动。与此同时,校园精神网络论坛、网络征文活动,校训、校歌征集活动相继开展,每一位普通的师生员工都作为校园精神的塑造者而加入到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勤奋务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自强不息;民主科学、求真创新;和而不同、宽容开放;笃信好学、与时俱进;团结进步、爱国奉献;存统卫道,以德润身”成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笃信好学,自然宽和”成为新校训,撰写了校训铭,建设了校训文化墙;以民族风情为主题,改建了“南湖园”;制作了中南民族大学宣传片;创作并颁布了中南民族大学校歌。今年年初,学校党委又做出了“开展中南民族大学形象识别系统工程建设”的决定,旨在进一步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一流民族大学品牌塑造功能和学校核心竞争力的聚合功能。为了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服务民族地区,学校开展了“城乡手拉手,工农心连心”文明创建结对工作,援建巴东文化中心户。

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庆纪念、表彰大会等各种礼仪活动,举办名家论坛、教授、博士系列讲座、党员名师讲课观摩等学术活动,激发全体师生员工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同时,以若干重大活动和中心工作为载体吸引师生积极参与,如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博士点申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使师生更加明确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他们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能动作用。学校还建立一系列学习型、研究型组织,大力培育先进的、多元的、卓越的大学文化,把学校精神与教育、教学实际紧密而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大增强了工作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为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文化认同感,中南民族大学将抽象的人文精神物化为具体可感的校园人文景观。仅在2004年,学校就投入300余万元用于校园人文景观工程。建成了一批颇具特色的校园人文景观:有象征学校发展的不锈钢雕塑“翔”,有反映学校发展历史和文化蕴涵的花岗岩石刻“南湖赋”,有以励志为主的“卓越走廊”,有著名民族学家、人类学家吴泽霖先生的铜像,有展示奥林匹克精神的体育馆墙壁浮雕“动之魂”,还有体现各民族学子火热激情的“火之舞”。

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中南民族大学始终坚持把党的民族工作规律与高等教育规律结合起来,把民族高等教育的特殊性与普通高等教育的普遍性结合起来,坚持面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努力探索民族高等学校的办学新路,在办学理念、办学思路、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风学风建设、校园环境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和个性色彩。以先进文化为主旋律的校园文化,正以无形力量影响和塑造着师生的价值观念、治学态度和为人品质,增强了学校和谐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高品质的校园文化,打造了高品位的校园精神,为学校人才战略的全方位实施搭起了一个坚实的平台。

创特色校园文化
结现代教育硕果

近年来,中南民族大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上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学校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就。

在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过程中,学校坚持以制度文化为前提,以完备有效的制度保证学校教学科研活动有序进行。学校始终围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理念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学生个体的能动性,使学生的知识与智慧、意志与能力、爱好与特长在校园文化中得到充分体现。坚持了20余年的学生晨跑制度已经成为学校加强学生管理的传统而有力的措施;学校机关干部联系班级制度,使全校上下真正做到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涵盖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大学生成才导航工程”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为了使广大教职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措施,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思想,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服务,努力创设良好的氛围和条件,引导每一个教职工将自己的事业追求与学校的总体目标有机统一起来。同时,要求每一位教职员工要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自觉维护学校的声誉,对于学校在管理上、建设上、环境上存在的问题,敢于提出建议和批评;要求每一位服务人员,要树立从小事做起,树立“师生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以师生的合理要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做到服务意识强、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要求管理干部牢固树立“以教师为主体,以学生为主人”的思想,有事业心,有责任感,有组织管理和协调统筹的能力,有团结的素质,有容人的胸怀,真正做到清正廉洁,一心为公,不断提高治校兴校能力和水平。

与此同时,致力于构筑富有生命力的高尚文化生态环境。校园建筑风格、人文景观建设,校歌、校训、校徽设计等均融入了民族特色和时代理念。作为武汉市山水园林式学校,校园的山、水、园、林、路、楼宇、景点均做到了使用功能、审美功能、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优美的校园自然景观激发了学生的爱校热情,陶冶了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美好情操,使教育目标的内化为全体师生的一种精神境界。

在高品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学校始终把精神文化的培育放在第一位。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氛围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中南民族大学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1114”工程,即牢记一种理念(全面素质教育),铸造一种精神(笃信好学、自然宽和),打造一个品牌(中南民族大学品牌),实现四大融合(民主精神、科学精神、法制精神、人文精神、创新精神相融合,科技文化活动与思想道德教育相融合,校园文化、廉政文化、校园精神相融合,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融合)。大力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并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逐步建立起覆盖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体系和长效机制,通过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提升人格、气质、修养等内在品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引导青年学生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培育“笃信真理、好学不倦、崇尚自然、追求和谐”的民大精神。

既有多样化又有主旋律,既有多层次又有高品位,既反映高校共性又体现民族院校特色的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使中南民族大学全校上下形成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良好校风、教风、学风,师生员工乐居其中,乐处其群,乐守其规、乐负其责、乐享其土,乐彰其理。校园全面和谐,充满活力,各项事业成绩斐然:2001年学校以过硬的教学质量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中荣获优秀;2001-2002年度、2003-2004年度学校连续两届被评为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2004年夏曼、张光宇等同学赢得了第四届全国挑战杯银奖以及全国首届电子商务大赛银奖;2005年吴晨迪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湖北省第一名、全国第五名;我校学生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中荣获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等。仅2005年,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创新比赛获得大奖近70项。2005年学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光荣称号;学校党委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政治理论学习先进中心组”、“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高校”的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