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外交新动向

2006-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最近,巴基斯坦外交发生了明显变化。

变化之一是巴基斯坦全面推动对俄外交。穆沙拉夫总统于本月6日在接受俄塔社记者采访时,首次全面阐述了巴对俄政策,穆沙拉夫表示:“扩大巴俄双边关系是两国的利益所在。”他积极评价了俄罗斯在这个地区的作用,并表示巴俄双方需要在反恐情报方面开展合作。他说:“莫斯科在中

亚国家具有影响力,而中亚与在历史和文化方面与巴基斯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中亚,巴俄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巴期待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俄有众多的穆斯林人口,也在谋求成为伊斯兰会议组织的观察员,这是巴俄合作的新领域。”穆沙拉夫还说:“巴纺织业和能源业对俄罗斯具有重要意义。”他首次提到巴方愿意向俄购买军事装备,希望俄在这个问题上“不要以印度为中心”。他还说:“由于伊朗与美国之间的核僵局,这个地区的形势正在变得危险,巴努力寻求俄在通讯和监测卫星系统方面的帮助。”

变化之二是巴基斯坦加强了其“东向战略”。6月5日,东盟-巴基斯坦联合部门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例会在伊斯兰堡举行,穆沙拉夫总统随即在6日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东盟秘书长王景荣。穆沙拉夫说:“巴希望成为东盟正式对话伙伴。”“这种地位将为巴―东盟国家相互促进经贸合作提供了机制性框架”。

巴基斯坦外交的深刻变化是由巴面临的外交新形势和其在南亚的国际处境所决定的,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来自于美国和印度关系的全面提升对巴基斯坦的刺激。去年7月,美印签署了防务合作协定,今年2月,布什访印期间又签署了两国核技术合作协定,使得美国-印度战略关系发生了实质性变化,而美国始终拒绝与巴签署类似的协定。巴认为美印签署的两项协定打破了南亚地区的战略均势,而阿富汗国内战事的起伏、美伊核危机又使巴的周边不安全感愈加强烈。为此,除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外,巴开始了“远交近攻”的外交战略,一方面对印度在克什米尔和平进程中的不合作态度“表示失望”,另一方面则对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一而再、再而三有关巴在其部落区“庇护塔利班分子”的外交指责予以“回敬”。与此同时,巴基斯坦迅速扩大自己的外交空间,开始向俄罗斯示好,争取军购多元化,以摆脱对美国的军事依赖。巴还指望在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方面得到俄罗斯的全力支持,认为加入上合组织可以增加自身的安全系数。

巴争取成为东盟正式对话国地位也有其深远的战略考虑。目前,除了美、日、加、澳、新等5个发达国家外,东盟对话国还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和韩国等亚洲最重要的国家,因此,就巴而言,成为东盟正式对话国意味着其亚洲大国地位的全面提升,增加了巴在国际舞台上的回旋余地,并获得更多的投资与经贸合作机会,扩大巴在整个亚洲的影响力,从而抵消印度全面崛起和印美全球伙伴关系发展对巴基斯坦的外交冲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