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是欧洲最有经济吸引力的国家”

2006-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在外国企业眼中德国是欧洲最具经济吸引力的国家。”这是设在德国斯图加特的经济鉴定机构安永会计事务所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得出的结论。该研究报告是在对全球1000多家从事国际经济业务企业的经理进

行调查的基础上产生的。报告显示,2006年德国超过了去年位居第三和第四的波兰和印度,排在美国和中国之后,居世界第三,在欧洲则名列榜首。

报告的主要撰稿人彼得・恩格利施说:“德国在经济吸引力方面不存在危机问题。当然它有弱点,但优势非常明显。”德国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一方面是由于德国的整体经济环境近年来得到了切实改善,另一方面德国经济界的整体氛围较好,经济界的信心指数上升。与2005年相比,德国的整体经济环境受到较积极的评价。恩格利施认为,在人们做出的这种评价中,德国新政府的因素占了不小的比重。新的大联合政府受到大多数企业的信任,这是它继续坚持改革得到的回报。

德国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较高的研发能力、稳定的政治局势、健康的国内市场及劳动力良好的教育背景都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好评。在关于外国企业在德国设立管理中心、服务中心以及研发机构方面,德国的得分与美国并驾齐驱。德国的失分主要在于劳动力成本和税收较高,劳动市场政策死板、官僚主义严重等等。

恩格利施同时也警告德国人,要认真对待人们对德国提出的批评。他强调,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尤其是德国的高失业率将会妨碍德国的经济竞争地位。他同时提醒投资者,更应该看到德国的生产率是非常高的。从单位产品生产来看,与许多欧洲国家相比德国的工资成本较为稳定。

报告中还显示,德国企业也越来越看好本国的经济发展前景。2005年,三分之一的企业有将德国的生产转移到东欧或亚洲工资水平较低国家或地区的计划,而今年只有13%的企业有这种打算。在德国扩大生产规模方面,跨国公司表示更愿意采取参股的方式,目前大约有一半的受访企业表示已经采取参股的模式,企业的兼并势头目前不高。

恩格利施说:“大多数的企业认为,在今后数年中,德国经济地位的吸引力将越来越高。55%的企业坚信今后3年内德国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会更大。49%的企业从投资者的角度评价德国的地位为非常好。”恩格利施得出的结论是,对选择投资地而言,廉价工资和低税收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本报柏林6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